用天然素材清洁浴室
2020-11-17

文|Judy Huang

浴室与厕所虽然占的空间不大,却容易潮湿及长霉菌,是居家空间中最需要费心打扫的地方。许多人对化学清洁剂过敏,其实可以采用环保的天然清洁剂来去污,这样不仅能够减低对环境的损害,而且不会影响健康。苏打粉、柠檬酸粉、白醋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使用时,请戴手套、保持通风。

不要因为它们是天然萃取出的成分,就掉以轻心,毕竟清洁剂中这些成分的剂量,和水果当中的剂量是天差地别,不是同一个剂量级的。

小苏打是碱性物质,它帮助分解油脂,让皂化后的油脂易清理。而柠檬酸、白醋属于酸性物质,能中和碱性污垢,便于清洗;还能溶解水中钙质、防止水垢产生。而小苏打与柠檬酸的酸碱中和能产生发泡作用,能去除许多污垢及兼顾抗菌清洁效果!

只要能知道污垢的酸、碱性,就能轻松地做好清洁了。酸性污垢如:皮脂污垢、霉菌汗渍等,用小苏打清洁就好;小苏打是强碱,碱性污垢如:尿垢、水渍等,则用柠檬酸来处理。

地板、磁砖清洁
有些浴室为了防滑,铺上了粗面瓷砖。由于粗面瓷砖的表面凹凸不平,水痕与脏污容易滞留在表面上,给清洗增加了难度。

用莲蓬头先将需清洁的地板及瓷砖用热水喷湿,撒上小苏打粉及柠檬酸粉,十分钟后用刷具将脏污处进行刷洗,再用温水冲洗干净。

起霉菌的角落
家里浴厕没有做干湿分离,每个角落都容易藏污纳垢。在浴厕放一个水桶,将小苏打粉放入溶解。洗完澡后,经常用此天然清洁剂刷洗浴厕每个角落,就不会有黄垢、霉菌的产生。

马桶清洁
马桶是浴厕中必须仔细清洁的部分。用一匙小苏打粉加半杯白醋倒在马桶内,浸泡二十分钟左右,再将马桶刷干净即可。

马桶盖在螺丝处容易藏脏污,可以用一颗柠檬榨汁,加一杯白醋和一杯水做成天然喷剂,喷在马桶盖的污垢上等5~10分钟,再彻底擦。马桶座及坐垫内部脏污处也可以用此法清洗。

莲蓬头清洁
莲蓬头的表面容易长水垢,更甚者会堵住出水口,而内部容易孳生细菌,有研究显示金属材质比塑胶材质更容易孳生。不想淋浴时与脏污细菌共舞,至少半年要清洗一次莲蓬头。将莲蓬头浸泡在白醋里,约一小时后拿出,用清水把莲蓬头上残留的白醋冲洗干净即可。

水龙头出水口清洁
用钳子将水龙头的滤头转开,用牙刷沾小苏打粉来刷洗滤头上的脏污,清洁完后,会发现出水量立即变大。

洗手池
卫生间的瓷盆使用时间久了,盆底的金属和陶瓷都会显露出铁锈或污渍,用适量的盐放入同等量的醋中,然后加热搅拌,再用布蘸盐醋溶液放在锈斑上等半个小时后,再选择粗糙的布料擦洗就可以了。

浴室镜面清洁
浴室内的镜子常常被水雾笼罩,时间长了表面蒙上了一层膜,镜中的东西都变得模糊不清。用干、湿毛巾都很难清理。用白醋沾湿餐巾纸敷在镜面上,约十分钟后,用干抹布或是报纸擦拭干净即可。

浴室天花板
浴室天花板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可以使用长柄天花板清洁刷加上稀释的白醋水来擦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清洁小习惯 生活大惊喜

    下一篇: 谨防节日装饰品引发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