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布置
2020-01-26

文|黄诗铮
家会给予我们生活的安全感,好的布置及装潢可以让家变得更美丽与舒适。除了请设计师来帮妳打造完美的温馨小屋之外,其实我们自己也可以运用一些小方法来改变居家的环境,为房子增添一点品味、色彩及风格。本文提供一些家饰摆设建议,希望帮助您居家打造新的风格,增添设计灵感。

多层次照明
照明是营造空间氛围的魔法师,透过光线的层次效果,实虚般的光影能让视觉产生对比。如果灯光运用的好,甚至可以达到放大空间,或各种梦幻色彩的视觉效果。比如,采用垂吊造型的灯饰,可以将光源飘浮在半空中;采用立灯及壁灯,可以突显某个小区域,让细节重点被聚焦;采用混搭轨道灯,可让光与影增添更为迷人的面貌,使生活空间更有气氛。如果预算有限,还可以使用蜡烛来取代灯,比如,以欧美风为主的居家布置,常常会运用蜡烛,让空间充满浪漫的气息。

艺术品
艺术品不一定非要很昂贵,好的艺术品可以是自己动手画的画,或是自己随手拍的照片,家族的合照等也是能够帮你完成风格打造的物件之一。喜欢乡村风的朋友们,还可以采用木框画来布置墙壁。喜欢现代风的朋友们,则可以将照片用无框画的形式来展现。

地毯
用地毯来和家中既有的家具搭配,可让冬天变得温暖。借由不同颜色、质感的地毯让空间增添丰富层次感,也可以运用地毯来区分活动空间。

地毯的种类很多,不同的触感、丰富的颜色、编织的技巧,让我们常常难以选择。一般常见的天然材质有羊毛、动物皮革、植物纤维等,这类地毯隔绝热源与噪音的效果非常好,但不宜放在潮湿的环境里。合成纤维材质的地毯价格较为便宜,同时也相对容易维护,因而常常成为地毯首选。

此外,根据编织工艺的不同,地毯可分为平织与绒毛地毯,这两种地毯都既可手工制作,亦可机器制作。

手工制作的地毯带有温润触感,机器制作的地毯则是以价格取胜。通常建议可选择好清洗的平织地毯或是短毛地毯放在接待客人,或家人共享欢乐时光的空间。而在个人空间如卧室或书房,则建议使用羊毛地毯,让空间充满舒适优雅的气息。

布料织品
我们总是从大方向去改变空间,却忽略了细节。其实别小看那些布料织品,这些织品可以帮助我们展现不同的空间风格。如抱枕套、窗帘、寝具等都是能营造氛围的生活元素,让主人可以感受到细腻质感。冬天餐桌上摆放著色彩缤纷的长桌巾,突显餐厅的温馨气氛。

或是在卧室挂上异国风情的图纹窗帘,像是在热带国家度假。在沙发上增添温暖的抱枕,让客厅多了份舒服惬意的感觉。与家具相比较,布料织品的价格更亲民,也更容易发挥自己想要的风格。此外,织品的选择,还要以个人生活方式为重要参考。

比如有孩子的家庭就要以容易清洗、经久耐用的织品为主,单身男女则可以考虑那种万用毯。还有一个小方法,在选购织品前,先将房间拍照下来,然后到家饰卖场再和织品实物对照看看,就能更快找到心中想要的风格。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扫除、做年菜 护玉手防3风险

    下一篇: 生活中最常见的三种敏感肌 小心点别真搞成了敏感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