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必备饰品 : 袖扣
2020-01-10

作者| 郭凯伦 黄诗铮

如何用华丽配件来装饰自己 ? 女士可由珠宝来展现自己的美丽,而男士则可用袖扣来诠释自己的品味与贵气。袖扣的历史可追溯到 17 世纪,巴罗克时期男士系在手腕上的袖炼,是当时最流行的装扮,进而演变成为现在的袖扣。

对于讲究地位及身分的男士,除了戒指之外,袖扣也有同等效果。只要是注重传统礼仪的绅士,对于穿著的细节都会特别重视,尤其是戒指、腕表、袖扣这三部分,都会使男士在举手投足间彰显高贵气质与优雅品味。搭配袖扣的衬衫以法式双叠反袖衬衫为主,在全球各地,喜欢用袖扣的国家是意大利,意大利男士不只热爱时尚,也非常注重家族。他们喜欢用袖扣来展现出家族族徽或是家族名字缩写,对他们而言,袖扣等于家族之间认同的重要标志与精神。

几个世纪以来,王公贵族无论是在婚礼之类的重大仪式中,还是在正式的宴会中,男士们都会佩带袖扣,有袖扣 (Cufflinks) 的衬衫成了贵族的象征。

袖扣款式
袖扣款式有多种,材质各异,有纯银、珐瑯、合金或真金的豪华镶嵌等。款式方面:(1) 类链式袖扣:链式袖头尾部分形 状大小均等对称,中间用链条相连。因为以链条连接,宽松度较高。(2) 结式袖扣:与链式袖扣结构非常相似,区别在于其连结部位不是金属而是软绳。很多家品牌喜欢使用丝绸材质作为软绳。(3) 马蹄钉袖扣:类似铰链式,由咬合结构与链子组成。(4) 子弹袖扣:子弹袖扣的尾部镶嵌在杆内。 (5) 铰链式袖扣:又称为合页,是用来连结两个固体, 结构近似柜门连接原理。 (6) 按扣式袖扣:这种袖扣可以锁住袖口,因中间链条不够长,移动空间也小。(7) 鲸尾袖扣:这类袖扣的外观形似鲸鱼,袖扣的头部是平的,优点是很好扣上。

袖扣材质
袖扣可借由精美材质与特殊造型来为男士打造提升出众品味,就如同女士的耳环,面积虽小,却因为材质经常是采用贵金属、宝石、钻石等,让整体穿著细节有著画龙点睛般的效果。

搭配原则
至于搭配原则,袖扣应和服装整体颜色或是其他金属材质的部分搭配得体。例如,身上有银色金属材质,那么就不要使用金色袖扣。

袖扣的使用方法
袖扣的使用方法:手在处于自然下垂的状态,将袖扣可以露出来,穿戴时,将针由手背的袖口穿入、手心面穿出并固定。此外,衬衫袖口应露出西服一英寸。如果在办公场合配戴袖扣,选择上可以免去过度正式的款式。颜色沉稳的金属袖扣,形状上则是圆形和方形较为妥当。

由于金属氧化的原因,袖扣配戴久了难免会光泽变暗,颜色减淡,建议送到专业的店家,或名牌商品保养店去做定期的清洗保养。平时存放时,尽量将袖扣与扣头扣好,为了不要和其他的首饰产生摩擦,最好单独摆放在首饰盒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房屋装修常识

    下一篇: 巧养室内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