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热养阴 告别糖尿病

清热养阴 告别糖尿病

2020-09-13

文︱邓正梁
(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一般而言,糖尿病就是血液中的糖分过高了。当然,糖尿病不止是糖分太高的问题,还有许多代谢问题隐藏其中。

糖尿病还有许多代谢问题隐藏其中,包括:蛋白质、电解质的代谢等,但是糖分影响细胞与血液的渗透压,对身体的伤害性很大,所以变成主要需解决的问题。

胰岛素可以使血液中的糖分进入体内,为细胞所利用。但是糖尿病的病人,身体细胞对胰岛素越来越不敏感,糖分无法进入细胞,血液中的糖分就增高了。这就产生两个问题:一个是细胞无法利用到营养,处于饥饿状态,使其生命代谢受到威胁,最后萎缩死亡;另一个是血液渗透压增高,细胞会萎缩,同时导致身体产生口渴的感觉。细胞毕竟是活的,它会尽量维持细胞的活力,一切保持正常,但久了之后也是支撑不住,就不断的凋亡,这就产生糖尿病的并发症。现在知道血管的内皮细胞是对糖尿病病变最易感、最受到伤害的细胞,血管细胞凋亡,血液循环就出了问题,更加重了身体组织末端灌流不足,组织器官受到伤害,导致问题产生,最常见的就是所谓的四大病发症:视网膜病变、肾病变、中风与心肌梗塞。

其实每个人身体都是对胰岛素敏感的,饭后血糖增高,胰岛素分泌增加,血糖进入细胞为身体所利用;运动时肝糖转化成血糖,继续为身体所利用,胰岛素浓度也在不断的变化著,一切都是生机勃勃的在相应调整。但是人为什么会生病变得对胰岛素不敏感呢?中医称之为“消渴”,初期有三多症状,吃多、喝多、尿也多,这在中医的辨证上全都是“燥热”的症状。糖尿病没有病毒、没有细菌感染,是体内身体阴阳失衡,燥热过盛,导致细胞失去了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因此初期的时候,在三多症状明显的时候,赶紧用清热养阴的方法,让身体的火热降下,糖尿病很快就会好了。但是病久了,细胞受伤害较深,长期代谢失衡的细胞要恢复正常已不可能,治疗上也只能不断的增加胰岛素的量,吃药无效了,最后用注射的,无论如何也要让血糖进入细胞,维持血液一定的渗透压,是非常勉强的方法,但最后仍不免死于疾病的并发症。

有病要早治,病久成形了,想治也治不好了。糖尿病其实就是阴阳失衡的疾病,在初期赶紧让细胞对胰岛素恢复敏感性,身体细胞不要受伤得太深,是治得好的。至于说糖尿病有多复杂,那都是身体变差了以后的诸多表现,一切治疗都是亡羊补牢,到最后只能让血糖不要太高,维持生命而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