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能治吗?

糖尿病能治吗?

2018-10-08
文︱温嫔容(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Fotolia)


庄子说:“万物皆出于机,皆入于机。”适时的自行按穴、食疗、调整情绪和生活起居,可及时拨正气机、灵机和生机,使内在气血达到中和平衡的状态。

女儿硬拉身体健朗的爸爸,去做全身检查,爸爸熬不过女儿的孝心,踏上科技之旅,得到的礼物是糖尿病。

医师说:“糖尿病要吃一辈子的药,不能停药。”于是这位病人开始很认真的服药,并严格控制饮食,但是5年过去了,他的血糖还是不理想,而且腰变得酸痛无力,很容易累,有时出现严重盗汗,视力时而模糊,于是转求中医治疗。

我问:“你会不会一直口渴想喝水?有没有容易饿,一直想吃东西?有没有一直去尿尿?尿尿有没有很多泡泡?泡泡容易消失吗?”他直摇头,反应与被判定为糖尿病的患者不一样。我再问:“你在检验前有没有流很多汗?”此时病人点点头。因为流汗过多也会使血糖值升高,血糖的数值会随著饮食、天气、运动、工作、情绪变化和其他脏器的功能而有不同数值。只检验一次就判定刑期,会不会太残酷了?

7月28日第一次来就诊,8月23日服用肝药。9月2日检验,饭前血糖164mg/dl,三酸甘油脂173,GOT64。肝功能已正常运作,油脂就容易代谢,血脂数值下降。隔年7月23日检验,饭前血糖104mg/dl。

我告诉病人:“你可以停西药了,因为血糖不能太低,身体的细胞需要葡萄糖提供能量进行代谢。此外,肝脏沉积太多胰岛素会伤肝,容易引起药物中毒,又会伤眼睛。”但是病人被西医的说法吓得不敢停药。观察半年,饭前血糖值都在120mg/dl左右。最后,病人自己再观察了半年,饭前血糖值一直维持在120mg/dl以下,才放心停西药。

在停药之后,又观察病人情况半年,血糖值很稳定且在正常范围内。我又告诉病人:“你可以停中药了。”但病人还是不敢停药。“治病治7分,剩下3分要让身体自己恢复运作,若恢复了还继续吃药,就会过剂生邪,药吃多了会伤肾,并增加肝的负担。”经过万般的劝说,病人才肯停药。事后追踪3年,除了有一天因小便泡泡很多,有服药外,一切正常。

如何医治糖尿病?我没有什么特效药,也没有用针对血糖遣药用方,我只是用了强肾滋阴、健脾补土的药调整体质而已,都是老祖宗使用了上千年的方剂。

另一位47岁的工厂大老板,因脸色黯淡,被太太力劝做健康检查。在之前,饭前血糖都在210mg/dl左右,到大医院治疗拿了药也不敢吃。

我要求他每天一定要快走40分钟,消粍掉四肢的葡萄糖,他确实执行。3月22日饭前血糖129mg/dl,5月3日饭前血糖131mg/dl,之后血糖都在正常值范围内。治疗用药和针灸重点在健脾滋肾,并视当时病人症状,随症治之。

针灸处理:糖尿病必针三阴交、足三里穴;健脾固胃,针中脘、内关、三阴交穴;补肾,针关元、太谿穴。教他自行按穴,并揉按命门、肾俞穴;口渴,针中渚、液门、天突穴。再依个别症状选穴治疗。

2年后,检验糖化血色素6.5%,西医师觉得很惊讶,怎么这么短时间内,血糖数值就正常了。这位大老板始终不敢让医生知道,西医开的药他一颗都没吃,只是去看检验结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