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分享“补肾益脾”的进补食材

中医师分享“补肾益脾”的进补食材

2021-01-17

文︱张睿哲中医师
中医观点认为,冬季如果没有好好的调养,到春天时便容易生病,所以不少人藉著吃药膳进补来度过寒冷的冬天。台湾南投基督教医院中医科张睿哲医师提醒,热性体质的人,不可再吃热性的药补,否则容易“火上加油”。他同时分享冬季的养生要点,以及如何选择“补肾益脾”的食材进补。

自然节气
当我们发现路上的姜母鸭、羊肉炉店家纷纷出现人潮时,您是否发现早晚的温差逐渐增大了呢?面对大自然的种种变化,我们日常生活作息及饮食内容也应当有所调整。

冬不藏精 春必病温
这里的“精”,指的是人体元气,或说是身体运作的能量,因中医的养生观强调,要顺应外界环境的变化。正常来说,冬季是天地万物收藏的季节,因气温低,空气寒冷,万物的活动量皆会减少,以降低身体能量的耗损,故倘若我们在冬季时没有好好的调养,没有好好的“藏精”,到了春季后,便容易受到病邪的侵袭。

温热寒凉
我们日常的食用性植物,因生长的纬度及海拔的不同,可简略的分为温、热、寒、凉4种偏性。而所谓的中药材,更是具有特定药性的植物,其温、热、寒、凉的偏性效力,较一般的食物来得大,也更容易改变体质,故在服用时,更要特别谨慎小心。

体质差异
有些民众常常反应,在冬令进补后出现脸上长痘痘、头晕胀痛、口干舌燥、便秘,甚至痔疮出血等症状。因每个人先天禀赋的差异,加上后天饮食生活作息的不同,于是便有了各种不同的体质,如果是热性体质的人,再食入热性的药补后,反而会“火上加油”,出现这些上火的症状。

补肾益脾
冬令进补依然遵循“冬藏”的概念,藏阴敛阳,可多选用色黑能入肾的食材,例如:黑芝麻、黑豆、黑木耳等。而为了提供身体足够的阳气及能量,一些蛋白质类的食材,例如:羊肉、牛肉等,也是不可缺少的。另外,人体营养的摄入关键就在脾胃系统,脾胃系统若是不足,再多的养分也无法吸收,故在进补时亦不可忘记加入一些健脾胃的食材,例如:生姜、茯苓、山药等。

日常保健
冬季首重保暖,特别是头、面部的保暖尤其重要。中医所谓“头为诸阳之会”,而身体的血液透过颈部的血管上达头部,故颈部的保暖也不可轻忽。一条围巾、一顶毛线帽,都能使我们避免冬日寒气的侵袭,保护我们自身的阳气。

冬季养生
冬令进补虽是一年大计,但因为个人体质差异,在选用进补食品前,建议大家先咨询医师,以便了解自己的体质,更重要的是要调整生活作息,相辅相成,才能健康过好冬。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