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燥症的中西医治疗

干燥症的中西医治疗

2020-08-31

文︱邓正梁
(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休葛兰氏症候群是一种自体免疫疾病,特点为泪腺和唾液腺分泌减少,形成干燥性角膜结膜炎和口腔干燥。

休葛兰氏症候群可以单独存在,亦可与其他自体免疫疾病同时存在,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硬化症、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尤其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相关性特别高。休葛兰氏症候群病程虽长,但预后尚好。

休葛兰氏症候群90%以上的患者为女性,确定诊断的平均年龄约为50岁左右,有些病人从有病症到确诊的时间为5至10年,因此推算其好发年龄约为40岁左右。

中医认为休葛兰氏症候群乃因体质阴虚、津液生化不足、口鼻干燥、眼干及涩痛、异物感等为主要表现的虚弱性疾病,病变以肾、肝、肺之阴虚为主。

西医对休葛兰氏症候群确切的病因尚不明确,一般认为与遗传及病毒感染有密切关系。有资料报导,休葛兰氏症候群患者亲属中的患病率增高。病毒方面,主要与EB(Epstein-Barr)病毒和反转录病毒有关。

除了分泌腺体津液缺乏外,常有乏力、关节肌肉痛。常见的并发症有肾脏损害、肺纤维化、肝脏损害、淋巴增生与神经系统的损害等。

中医治疗,以针对口干、眼干的阴虚症状为主,常用药物有生地、麦冬、玄参、沙参、枸杞子、菊花、茺蔚子、百合、五味子等为主,一般预后较好。

西医治疗休葛兰氏症候群的原则为替代治疗和对症治疗,如:用人工泪液、生理食盐水漱口防止口干等,尚无根治的方法。而由于抽烟与服用抗胆碱及抗焦虑、忧郁症等类药物,会抑制泪腺及唾液腺分泌的作用,休葛兰氏症病人应避免。若合并有神经系统、肾小球肾炎、间质性肺炎、肝损害、肌炎、血球细胞减少等损害者,短期类固醇或免疫抑制剂的使用,可控制症状,降低死亡率。

在饮食方面,可多吃新鲜水果,如:梨、葡萄、苹果,以及各类瓜果、新鲜蔬菜,饮食宜清淡,不宜过食甘甜、油腻。中药以石斛、金银花、乌梅等泡水喝,可减轻口干燥的症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