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少、小便不利

尿少、小便不利

2020-09-05

文︱温嫔容(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聪明的医生是预防疾病。忙碌的现代人学得简易按穴法,许多初发的疾病即可自行调愈,享受中医的生活化、简单性、即时性,以及便宜性。

尿少,是指每次排尿量不多,水肿、汗出多、中暑、肾功能不全的人容易有此症状;小便不利,是指小便量少,排出不畅。老人及产后妇人容易排尿次数多,排尿后产生不舒服的感觉。口渴、爱喝水,半小时左右就跑厕所,尿很急、尿不多、尿道口灼热,排尿结束时尿道会痛酸、打寒颤,尿色很黄,大多是膀胱炎或尿道炎。小便不利,伴有下腹胀痛或腰痛,甚至小便刺痛,尿液有血,可能是尿路结石。尿少,按压下腹腔膀胱处,并无胀满现象,有可能肾功能将衰竭。

尿路结石,挡住尿道口,尿到一半突然尿不出来,只要摇动一下腰部,尿尿又可顺利排出。中暑的尿少,可以喝绿豆汤;轻微的尿道炎,可以用玉米须浓煎,当茶喝;轻微的水肿和结石的小便不利,煮绿豆汤加冬瓜皮、冬瓜子、玉米须当茶喝,或浓煎薏仁当茶喝;用小苏打加水喝,增加膀胱的碱性有预防和治疗尿道炎的效果。

之前介绍的中极、大赫、三阴交等穴,都有助于排尿顺利。有习惯性尿道发炎的人,除了多按下列穴位,也要忌冰品。

太谿穴
位于足内踝后五分,跟骨上方,肾经脉气走到此处汇聚成大溪,“太”是大的意思。

太谿穴是针灸麻醉手术常用的穴位,是急救穴,也是诊断生死的穴,重病或久病的人摸太谿脉,如果已无脉气,可能已不可救了。此穴可以调整内脏,强肾,通利小便。

阴陵泉穴
位于膝盖内侧,横纹头下,用食指沿胫骨往上摸到转弯的地方,有个凹陷处。

阴陵泉穴是脾经合穴,属性为水,和水经的肾和膀胱有五行的关系,对泄水液、利水道效果很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