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汤品

秋季汤品

2020-10-17
文︱斯玟

身体运行随四季而变化,夏天吃多了寒凉的食物,秋冬应多食滋阴润肺的食物,一般以蒸、煮、炖,这三种方式料理尤佳。

秋季必喝汤品
为身体打好基础,最好就是日常饮食摄取营养,从三餐的汤汤水水开始,搭配秋冬养生食材,以食补为身体打好基础。

除挑选秋季养生的食材,也可以不同的煲汤口味增加菜色,以莲子为例,有莲子排骨汤、百合莲子排骨汤等,不同口味。

煲汤美味秘诀
既然费时煲汤,自然讲究原汁原味,除了基本的材料,只须加少量盐和姜提味,而且汤要香醇美味,材料一定要新鲜。

煲汤用葱、姜,可以增香,并非去腥。开始熬汤前,食材须充分洗净去腥。熬汤时水要加足,中途加水会破坏风味。

白果猪肚鸡汤
白果是药材,具有润肺养生功效,适宜秋天食用。这款汤喝起来很浓郁,因为有白胡椒,口味微辣,食后会微冒汗。

食材
鸡半只(约1Kg)、汆烫干净的猪肚1个、红萝卜150g、带壳白果20颗、青葱2株、姜片4片。
调料:白胡椒粒15g、盐少量。

做法
白果去壳,汆烫3次后去膜、去心。红萝卜切片,青葱切段备用。
半鸡冷水下锅,开小火,水一烧开后,马上取出鸡冲凉水,鸡身搓洗干净备用。
准备砂锅,放鸡、猪肚、白果、姜片、白胡椒粒,大火煮滚,捞除浮沫,转小火焖煮1小时。起锅前加红萝卜、青葱,再煮10分钟,然后加盐调味即可。

莲藕莲子排骨汤
进入秋季,可多吃白色食物养肺,同时,莲藕与莲子也是绝佳的煲汤食材。莲藕入汤,汤喝起来爽口,散发自然清甜。

食材
排骨600g、莲藕80g、姜片3片、干莲子20个、枸杞1大匙、水1.5L。
调料:盐适量。

做法
备料一:锅里放排骨与水,开小火,一煮开就熄火,取出排骨,以清水搓洗干净备用。
备料二:莲藕去皮切片;另起一锅,以滚水汆烫莲藕片。
备料三:莲子洗净,浸热水泡软,剔除莲心备用。
用干净砂锅加水,煮滚后放入作法、、及其他食材。
盖上锅盖煮滚后,改转小火炖煮约60分钟,再加入盐调味即可。

红枣花生鸡脚汤
鸡脚与红枣对好气色、好肤质都有帮助。鸡脚富含胶原蛋白,用鸡脚煲汤,不仅汤头浓醇美味,鸡脚的口感也很好。

食材
鸡爪600g、花生80g、当归2片、红枣8颗、姜片3片、水1.5L。
调料:盐适量。

做法
备料一:鸡爪去除尖锐的脚趾,方便食用(可用厨房专用剪);煮一大锅热水,放鸡爪煮1分钟后,以清水搓洗干净,沥干备用。
备料二:花生挑除不良品,洗净泡水2小时后沥干;当归及红枣略冲洗,沥干备用。
用干净砂锅加水,煮滚后放入作法、的材料,盖上锅盖煮滚后,改转小火炖煮约60分钟,起锅前加入盐调味即可。

高汤蔬菜
这道料理可以同时享受汤的香醇和蔬菜的鲜美,汤头也会随时间而变化,一开始比较淡,喝到后面味道会变浓郁。

食材
红萝卜300g、丝瓜300g、干香菇4朵、豆皮200g。
高汤材料:鸡骨1副、青葱1株、姜3片、白胡椒粒5粒、水2L。

做法
煮高汤:鸡骨汆烫洗净;干净的大锅加水煮滚,放入所有高汤材料,大火煮沸腾,捞除浮沫,继续大火煮1小时,过程中均匀搅动数次。
干香菇泡软后,加入少量葱、姜一起蒸熟软;红萝卜洗净,去皮后蒸熟软备用。
取适量高汤煮滚,加入豆皮,煮软;加入其他食材煮滚,以盐及白胡椒粉调味,即可上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