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鸭肥

秋高鸭肥

2020-09-07
文︱山平

处暑送鸭  无病各家
8月22日迎来秋天的第二个节气 ── 处暑。中国民间有云:“处暑送鸭,无病各家”,处暑时节,天气由热转凉,空气也渐渐变干燥;鸭肉具有清热补虚、滋阴健脾的功效,中国南北都有处暑送鸭,祝福亲友身体健康的传统。

北京人素有处暑吃百合鸭的习俗,百合是缓解秋燥的优良食材,用来调制鸭汤,芳香可口,营养丰富。

爱吃鸭的南京人,处暑时节更是要小火慢炖煲一锅白萝卜老鸭汤,享受酥软的鸭肉和浸满鸭肉香的萝卜。

秋鸭肥美  脂香肉甜
鸭与秋天的美味关系其来已久,早在千百年前,南京人已有食鸭的历史记载。金秋八月桂花香,中秋之际花开正盛,金陵古城最经典的应节菜要数桂花鸭。桂花鸭亦即盐水鸭,秋天的盐水鸭仿佛也沾染了桂花香气,故而得名。

到了秋天,鸭子储备了肥厚的脂肪准备过冬,肉质比夏天结实、鲜嫩,不妨结合美味的鸭肉与生菜沙拉,法式鸭胸沙拉是极佳的选择。烹调鸭肉时皮朝下入锅,可避免肉汁流失,同时也可将鸭油完全逼出,鸭肉吃起来更加爽口。

鸭汤油润  滋补暖身
秋天的鸭肉肥美,鸭油与面食也是好搭档。日本有著名的鸭南蛮荞麦面,“南蛮”是指日本葱,这道荞麦面就是与葱同煮的酱油口味鸭肉汤,有沾面和汤面二种吃法。天凉时吃上一碗油脂丰富的鸭肉热汤面,非常能抚慰人心。

鸭油口感温润清香,搭配米饭也不抢主食风采,尤为合适。喜欢咸香一点儿的,可将鸭油与红葱头、酱油结合,做成鸭油葱酱,拌入刚煮好的热米饭。简单的搭配却变化出韵味十足的滋味,食后齿颊留香,让许多老饕回味无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