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香料理

蒜香料理

2020-09-23
文︱边吉

吃大蒜有益健康,大蒜入菜辛香美味。季节交替时易感疲劳,不妨做道蒜香料理慰劳自己和家人。

大蒜发芽风味减
秋季,蒜瓣就会自然萌发生根,外表明显看到冒出的新芽,此时蒜头将自身养分转为发芽所需,因此风味变差。发芽前,可利用腌渍、油渍保存蒜头风味。
保存大蒜的美味
适当的保存才能保持大蒜的风味,现采的蒜头要完整曝晒,才能保存很久。若是无法充分日晒,也不要放进冰箱冷藏,放在高温干燥的地方也可保存久些。

蒜蓉蒸虾

浓郁的蒜头香气是这道料理的特色,美味秘诀就是蒜头切粒而不磨泥,不流失蒜头精华,让蒜头风味完全融入油中。

食材
鲜虾10尾、大蒜5瓣。
调料:酱油膏、米酒、水各1大匙。

做法
1.虾子剪去须脚,剪开背壳,剔除肠泥,冲洗干净。
2.蒜头去皮、切片,改刀切碎备用。
3.油倒入锅里,开小火,蒜头下锅,用小火炒出香味就关火。
4.立即加入酱油膏、米酒与水,开小火慢慢炒成酱料。
5.蒸锅水煮滚备用。虾子放入蒸盘,虾背朝上排好,淋上酱料,水滚后继续蒸至虾的香味溢出,即可离火。
6.打开锅盖,放葱花,关火焖20秒即可。

大蒜卤蹄膀

炖卤料理加热时间长,保持蒜头形状完整,慢慢炖煮,蒜头的呛味会转变为柔和的甜味,融合酱汁的蒜香也更为丰富。

食材
蹄膀1只、蒜10瓣、葱1株、姜3片。
调料:冰糖1/3碗、酱油1碗、米酒1/4碗、水4碗。

做法
1.蹄膀刷洗干净,用热水汆烫冲洗干净备用。
2.热油锅,小火炒蒜头,炒出香气。
3.下冰糖一起拌炒,炒至冰糖略为融化,下酱油。
4.下蹄膀肉,皮要向下,方便上色。同时放葱、姜。
5.待蹄膀的皮面全上色后,下米酒、水,水略盖过肉身即可。煮滚后捞除浮末,转小火焖煮1.5小时,熄火后静焖1小时即可。

蒜泥白肉

这道料理以蒜头的呛辣感衬托猪肉的鲜美,将蒜头细细磨成泥,会为料理添香不少,同时,搭配猪肉料理有解腻效果。

食材
猪五花肉300g、葱1株、姜3片、米酒2大匙。
装饰材料:小黄瓜、彩椒少许。
蒜泥酱:蒜头3瓣、酱油膏1/2匙、酱油1/2匙。

做法
1.一锅水煮滚,放猪肉、姜、葱、米酒。水再煮滚后,捞除浮末,转小火,焖煮15分钟,熄火后不开盖静焖20分钟。
2.制作蒜泥酱:蒜头拍破切细末,再调入酱料,搅拌均匀即可。
3.猪肉放凉后,均匀切片,搭配装饰材料一起摆盘,均匀淋上蒜泥酱,即可上菜。

蒜香面包片
以橄榄油制作蒜香酱,搭配新鲜香草抹在面包上,就成了方便的早餐。同时,也可以拌面、拌菜,是很好用的万用酱。

食材
面包适量。
蒜香酱材料:大蒜5瓣、橄榄油1/2杯、巴西里叶和迷迭香一小把。
调料:盐、糖酌量。

做法
1.香草冲洗干净,沥干水分,切碎。蒜头剥皮,切片备用。
2.橄榄油倒入锅里,开火加热,油一热就熄火。
3.下蒜片及香草,搅拌均匀。动作要迅速,以免大蒜加热时间长而烧焦。
4.加入调料,搅拌均匀。静置放凉后,放冰箱冷藏,可延长保鲜期。
5.面包切片,均匀抹蒜酱,烘烤焦香即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