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元宵

品味元宵

2020-02-09

文︱斯玟

元宵节吃汤圆,是古老的中国节庆传统,意喻团团圆圆、平平安安。

元宵节为何吃汤圆?
人们很早就知道汤圆的美味,而元宵节吃汤圆起源传说也不少,其中有一个故事是关于汉代奇人东方朔的足智多谋。

相传,汉武帝时候,有一个宫女名叫元宵,元宵姑娘做的汤圆特别好吃,却因为思念家人总是边做边掉眼泪。东方朔得知她的遭遇,深感同情,答应元宵帮助她和家人团聚。

于是,东方朔告诉汉武帝:“火神奉玉帝之命,在正月十五这天要火烧长安,唯一能够逃过此劫难的方法,便是让宫女元宵做火神爱吃的汤圆献给火神,并且在十五日晚上挂起灯笼,并通知城外百姓进城观灯。”汉武帝听罢十分高兴,便传令照东方朔所言去办。

到了正月十五,百姓纷纷进城观灯,元宵的父母也进城了,他们看见元宵惊喜的高喊“元宵!”,元宵终于与家人团聚了。经过这晚长安城平安无事,汉武帝大喜,便下令每年正月十五皆要做汤圆祭祀火神,元宵节吃汤圆的传统因此流传下来。

汤圆、元宵作法不同
汤圆的制作方法因地而异,在北方地区常以竹筛滚糯米团成圆,北方人称之为元宵;南方人则以手心搓揉糯米团成圆,称之为汤圆。

因为作法不同,两者的馅料性质也就不同,元宵馅必须做的比较紧实,经得起滚,不会因滚动而散开;而汤圆馅是用来包的,就不用黏结那么硬实。

酒酿 汤圆
品味元宵及汤圆,除传统的甜、咸汤头,不妨构思其他口味的汤头,更好地衬托元宵、汤圆本身的原始食材风味。

食材
芝麻汤圆、酒酿、枸杞、糖、盐。

做法
汤圆放滚水中煮熟备用。
甜酒酿加水煮开,加糖与少许盐即可熄火放凉(糖量可依照甜酒酿的甜度增减)。
汤圆放滚水中煮熟,捞起沥干,放进酒酿甜汤中即可。

美味秘诀
温热甘甜的酒酿口感清爽,散发出淡淡的酒香,入口之后齿颊留香,衬托糯米汤圆的软糯香甜,混搭出绝佳滋味。
甜酒酿当汤圆汤底,常以桂花提香。除了纯吃酒酿,还可打个蛋花同煮,别有一番滋味。

五彩汤圆
想要控制卡路里,除了可选择不包馅的元宵及汤圆代替外,还可利用蔬果的天然色素染色效果及香气,减少用糖量。

食材
糯米粉200g。
天然色素蔬果:葡萄(紫)200g、菠菜(绿)200g。

做法
1、葡萄榨成汁,取果汁50g。
2、混合葡萄汁与100g糯米粉,拌合成面团,分割搓揉成彩色汤圆。
3、使用菠菜,重复作法1、2。
4、彩色汤圆放滚水中煮熟,直接食用或搭配甜汤食用。

美味秘诀
彩色汤圆在煮熟前,颜色较浅,水煮熟透后,面团的颜色一般会变得更深,更加鲜明。
红萝卜是绝佳的橘色染料;西红柿是很好的红色染料。

高纤汤圆

煮咸汤圆可多放些辛香蔬菜、干香菇等浓郁香气的食材取代肉丝;或是菠菜、小白菜等绿叶蔬菜,增加纤维质的摄取。

食材
汤圆、韭菜、干香菇、红葱头。
调料:盐、胡椒粉适量。

做法
1、红葱头切末;干香菇去蒂头,用温水泡软切丝,香菇水备用;韭菜去粗硬部切末;芹菜切末备用。
2、锅内放少许油,炒香香菇丝,放红葱头煸炒出香气;再加韭菜拌炒。倒入香菇水及高汤煮成汤底备用。
3、汤圆放滚水中煮熟,捞起放进作法2,依口味酌量加调料,撒上芹菜末即可上菜。

美味秘诀
吃无馅汤圆,可享受单纯的汤圆米香及口感,即使汤底稍微丰富多料也不抢风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