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汤圆这样吃 避免血糖飙升

元宵汤圆这样吃 避免血糖飙升

2016-02-17


1.5颗冷冻包馅甜汤圆就有高达1/4碗白饭的热量!“民众可用自然食材,如红枣、桂圆的甜味,取代用糖。”新北营养师公会常务监事康甄真17日表示,三高民众及糖尿病患者若想吃热量极高的汤圆,可以用汤圆取代正餐,不要2种同时吃,以免造成血糖飙升。

新北卫生局视察梁昭华也特别提醒,近日抽查出摊商贩卖添加防腐剂“已二烯酸”超标的汤圆,民众若误食,可多运动代谢排出。

“糖尿病患者若爱吃汤圆,可用汤圆来取代正餐主食,若在正餐之间的时段想吃,就要调整吃正餐的量。”康甄真17日在“抽验元宵食品”记者会上表示,传统元宵糯米食品热量高,往往1到2颗包馅汤圆,或10至15颗红白小汤圆,就有1/4碗、50克白饭的热量70大卡,较不适宜糖尿病患食用,建议可搭配蔬果及低热量的食材一起吃。

康甄真拿起红枣、桂圆说,“一般民众若在元宵期间爱吃甜汤圆,可以用红枣、桂圆、白木耳或甜酒酿等食材,让天然的食材甜味取代用糖,能够有效的调节血糖,及增加植物纤维的摄取量。”她指出,红枣、桂圆,也都有不少热量,虽然可视为蔬果食用,但民众还是得多注意摄取量。

“民众若爱吃咸汤圆,则可多加入虾米、香菇、大量蔬菜等,均衡健康搭配。”康甄珍认为,包馅咸汤圆的钠含量较高,高血压、肾脏病患者除了需要适量食用外,也应避免喝汤,来减少钠的摄取。

元宵节将到,许多摊贩、卖场开始推出主打汤圆的商品。新北市卫生局抽查了30件汤圆商品,验出有1件在板桥摊商的“红白小汤圆”含有超标0.16g/kg的已二烯酸,梁昭华表示,已二烯酸虽是合法、低毒性防腐剂,但若食用过多,恐损害肝、肾等器官功能,且会增加罹癌性。

 
 
来源:台湾醒报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