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食俗

元宵食俗

2018-03-03
黄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元宵节除了吃汤圆、提灯笼,还有许多流传久远的传统食俗。


日本新春搥碎镜饼开运
为了迎接年神,日本人会在家中布置敬神的传统装饰和特殊的年糕饼 ── 镜饼。外观上,镜饼是大小两个圆盘状之饼相叠而成,代表事事如意,上方装饰一颗柳橙,祈求家人健康长寿,子孙繁盛。
早年,日本人从岁末28日开始供奉镜饼,直到隔年正月十五至廿日才“开镜饼”── 以木槌将镜饼搥碎,象征开运,然后煮汤糕或烤成年糕饼,全家一起享用,是新年气氛的尾声,日常工作进入常轨(北海道、关东地区在正月十一日、京都在正月四日)。

临海元宵食糟羹
浙江台州临海一带有元宵吃糟羹的传统,一碗糟羹五颜六色,更蕴含浓浓的人情味。相传抗倭名将戚继光被敌人追到临海的仙人洞,当地农民见戚家军又冷又饿,便出粮出力,把菜切碎再放点肉和米粉一起烧成带咸味的糊状食品 ── 糟羹。
农民的雪中送炭,让戚家军恢复了战斗力,赢得胜利。那天刚好是正月十四,为纪念戚家军,临海保留了十四夜吃糟羹的习俗。传统糟羹食材丰富,包含临海当地的各种腊味与山珍海味,加上当季的芥菜末,美味又清香。


韩国正月十五吃五谷和九种干菜


(Fotolia)

韩国人将正月十五称为“元夕节”或“上元节”,至今仍保留祈福的传统民俗。正月十五的早晨,人们会早早起床,喝一杯没有烫过的清酒,叫“耳明酒”。期许来年有许多好消息。
此外,韩国人也吃五谷饭庆祝元夕节,象征人们对健康和丰收的希望。同时,还有“吃九”的习俗,例如:准备9种腌菜或菜干搭配五谷饭食用,通常有萝卜、黄瓜、南瓜、茄子、蘑菇、蕨菜等。老人们认为十五这一天吃了9种蔬菜就能身强体壮,不怕来年的炎夏烈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