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食俗

元宵节食俗

2019-02-17

文—米娜

元宵和汤圆,是历史悠久的元宵节食品,也是中国米食料理的代表之一。

美食传说

元宵和汤圆一种食物两个名字?
元宵节吃元宵的传统,相传与汉朝传奇人物东方朔有关。话说东方朔曾为官辅佐汉武帝,为人足智多谋,风趣幽默。一年冬天,御花园的梅花盛开,东方朔正要为武帝折梅时,看到有个宫女正要投井,慌忙将其拦住。

宫女名叫元宵,因思念家人伤心的想要一死了之。东方朔很同情她,答应帮她了愿。东方朔在长安街上帮人卜卦。结果,每个人所占的签语都是“正月十六火焚身”。东方朔解签:“正月十三日傍晚,火神君会派一位赤衣神女下凡查访,她就是奉旨烧长安的使者,我把抄录的偈语给你们,可让当今圣上想想办法。”

武帝得知警示偈语,问东方朔如何解。东方朔献计:“火神君爱吃汤圆,可让宫女元宵做好汤圆,正月十五晚上皇上焚香上供。全城家家户户也都做汤圆,一齐敬奉火神君。”

“为了瞒过火神君,十五晚上满城点鞭炮、放烟火、挂灯笼,好像满城大火。城外的百姓也要进城赏灯、观烟火,一同消灾解难。”武帝听后放下心,就传旨照东方朔的办法去做。

到了正月十五,长安城里张灯结彩,游人熙来攘往,热闹非常。宫女元宵的父母也进城观灯。当他们看到写有“元宵”字样的大宫灯时,惊喜高喊:“元宵!”元宵听到喊声,终于和家人团聚了。

如此热闹了一夜,长安城果然平安无事。汉武帝大喜,便下令以后每到正月十五都做汤圆供火神君,全城挂灯放烟火。因为元宵做的汤圆最好,人们就把汤圆叫元宵。

美食配方

自己做芝麻汤圆

值此佳节,不妨全家一起动手做做看,体验亲手做汤圆和元宵的乐趣。

食材
馅料:黑芝麻粉160g、糖粉80g、无盐奶油90g。
外皮材料:水磨糯米粉200g、水约150cc。

作法
奶油放软,馅料混合,捏成团状。分割滚成10小圆球,冷冻凝固备用。
糯米粉慢慢加水,拌合均匀,揉成干粉团。
取1/20粉团,滚水煮成黏性糕体。
将糕体与粉团揉合在一起,用力揉均匀成表面光滑、微黏的粉团。
将粉团搓成长条,分割小团。小团捏成薄片,放一个馅料球,包起来收口,轻搓成光滑圆球状,不露馅、不碎裂即可。

美食原料

糯米和糯米粉
想自己包汤圆滚元宵,第一步就是到超市买水磨糯米粉,不妨认识一下它。

糯米是黏性高的米
从米质的特性来分,我们食用的米大致可分为以下 3 种:梗米、籼米、糯米。因为糯米的黏性高,一般人不会把糯米当主食吃,而是用它制作许多的米食制品。

糯米又分长糯和圆糯  
不同于梗米、籼米的半透明,糯米是白色、不透明的颗粒。同时,依照外型又分为长米(长糯)、短米(圆糯)。因特性不同,长糯与圆糯的用途略有差异。

元宵和汤圆用圆糯做
长糯煮熟后较为硬挺,黏度较圆糯米低,多用来制作咸米食,例如:米糕、珍珠丸。反之,圆糯米熟透后黏性高,常用于甜点:碱粽、麻糬、汤圆、元宵等。

把糯米磨制成糯米粉
米磨成粉有3种方法:水磨、干磨、湿磨。汤圆元宵所使用的是水磨糯米粉,即糯米加水磨浆,米浆脱干水分成干粉团。干粉团过筛成粉末,再干燥保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