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数 烛影斧声
2020-11-19

“烛影斧声”是历史的千古疑案,然事件背后有定数,恩怨之下是因果。

话说宋太祖赵匡胤前世是位修道高人,但没成正果,所以转生成帝王享受福分。《宋史》记载太祖出生时,“赤光绕室,异香经宿不散。体有金色,三日不变。”其弟宋太宗赵光义则是三世修佛高僧,同样没得正果,也转生成帝王享受福分。《宋史》记载:“杜太后梦神人捧日以授,已而有娠。生下太宗当晚,赤光上腾如火,闾巷闻有异香。”

为了保证新的王朝能废止前朝(后周)的灭佛国策,并大兴佛、道教,上天安排了两个大德之士转生作了宋朝的帝王,因此他们降生时皆有瑞兆。

某世,赵匡胤欠过赵光义一命,在“烛影斧声”的疑案中,太祖把命偿还了,所以太宗是否弑君篡位?答案是肯定的。

北宋僧人文莹在《续湘山野录》记载太祖生前最后一年遇到混沌道士,询问自己寿数如何?道士说:“今年十月二十日,夜晴,则可延一纪(12年),否则,从速安排后事。”当夜,太祖夜观天象,起初星斗明灿,骤然却阴云布合,风雪大作。赵匡胤名中有“月”字,明月被阴云遮掩,天象预示天子的劫数到了。

太祖急召晋王赵光义入寝室,屏退左右,试探道:“我百年之后位传给你如何?”赵光义连忙起身推却,“使不得,使不得……”,烛光之下,身影落在窗纸上,这就是“烛影斧声”中的“烛影”。

太祖又道:“你即位了要善待我的家人啊!”赵光义在慌乱中失口道:“那自然!”随后又改口:“不不不……我何德何能……”太祖凄凉一笑,随手用玉斧咚咚地敲击,这就是“烛影斧声”中的“斧声”。

之后赵光义借机告退,匆忙离开皇宫。天将亮时,太祖便去世了。其实太祖早在几天前已被下毒,又在召见赵光义时被极力劝酒,加速毒性作用,在劫难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不畏人知畏己知

    下一篇: 末日预言 那城必将倾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