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日成如何对付亲中共人士
2020-11-16

Nicor/Wiki/ CC BY-SA 3.0

文│林辉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在中共“志愿军”数十万的牺牲帮助之下,朝鲜方将美军压回三八线地区,双方形成对峙并于1953年正式停战。然而,战争结束不到五年,金日成就借机清洗亲中共政敌,并下令捣毁中共军人陵园,包括毛岸英的大碑也被砸得粉碎。

韩战结束后,交战双方在“三八”线地区呈对峙局面。谈判从1951年7月开始,历时两年达成了停火协定。

之后,中共仍在朝鲜留有几十万驻军。但1958年3月12日,中共军方总部却突然发布了撤军公报,并从3月15日至10月26日,中共分三批撤出了其在朝鲜的全部驻军。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其如此选择呢?

金日成清洗延安派
最早,朝鲜劳动党是在战前不久才由4个主要派别联合组成的,以金日成为首的游击队派虽然人数不多,但占据了主导地位;亲中共的“延安派”成员则多为军事领导干部,在战争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苏联派(从苏联学习回来的朝鲜族人)和南方派(或国内派)虽势力较小,但也有个别人物在党内很有影响。

其中“延安派”以曾参加中共及其军队的朝鲜人为主,主要人物有武亭、金枓奉、崔昌益等,大多数人与毛泽东、林彪关系密切。

早在朝鲜战争爆发前,金日成就企图清洗朝鲜各派。1951年,朝鲜战争爆发后,金日成以“平壤失守”和“作战不力”为由解除了延安派势力最大的人物、民族保卫省副相兼人民军炮兵司令、第2军军团长武亭手中的权力并开除军籍,其后武亭被彭德怀接往中国,后吐血而亡。此外,被认为是毛个人代表的朝鲜内务相朴一禹也被解除职务。

1956年,苏联赫鲁雪夫开展了批判史达林的运动,同时指责金日成在朝鲜搞个人崇拜。“延安派”趁金日成出访苏联、东欧之际,密谋倒戈。金日成回国后,决意铲除延安派。

同年8月29日,在朝鲜劳动党召开的中央委员会议上,金日成将苏联派的朴昌玉和延安派的崔昌益等人开除出党,并将其逮捕。延安派的商业部长尹金钦、职业总同盟委员会委员长戌辉当天即逃亡中国。

之后,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中共国防部长彭德怀先后访问了朝鲜,要求撤回对苏联派和延安派的除名处分,是以在9月的中央全会上,崔昌益和朴昌玉又被恢复了中央委员身分。

1956年年底,朝鲜劳动党开始换发党证,实际就是清党。

1958年3月3日至6日,在朝鲜劳动党第一次代表会议上,金日成公布了有关延安派阴谋的详细材料,披露了党中央第一副委员长金枓奉支持崔昌益、朴昌玉“反党宗派集团”进行“阴谋活动的罪行”,决定将金枓奉、崔昌益、朴昌玉开除出党。在一个月内,有两千多人遭到整肃,一些延安派主要人物被判处死刑,其他一些人逃到了中国。

然而,金日成并没有放过那些逃到中国的延安派人物,而是追杀到中国,找中共要人。最终,在苏联和中共的劝说下,金日成同意放过这些人,但条件是中共将在朝鲜的驻军撤走。中共这才有了前述撤军的公告。而金日成亦逐渐在朝鲜树立起了自己的权威,成为了共产极权下的又一个独裁者。

朝鲜战史馆
鲜见中共军的贡献
牺牲了数十万军人帮助朝鲜的中共,就这样被金日成变相赶出了朝鲜,而且在平壤的战争展览馆的12个展厅中,关于中共军队的只有一个,其余介绍朝鲜人民军作战行动的均被解释成与中共军队无关。不过,中共对此却不敢吭声。

据苏联官方解密档,朝鲜战争中中国死亡人数为100万,而美国韩国问题研究专家蜜雪儿则指出,朝鲜军民死亡300万人,韩国军队和中国军队死亡200万,其中“志愿军”死45万,伤50万。此外,中国还欠下了苏联战争军火债20亿美元,以及由此带来的严重战争后遗症。

按照中国人的理解,中国人付出如此惨重代价保卫的朝鲜一定会对中国感激不尽的。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朝鲜的课文中所描述的这场战争的“胜利”是在“伟大领袖金日成”的领导下取得的,中共“志愿军”只被轻描淡写地提及。

无疑,所谓的中朝友好、中朝有“鲜血凝成的友谊”不过是假象而已。从金日成开始,到金正日、金正恩,其实一直对中共备加警惕。而鲜为中国人所知的是,金日成还曾捣毁“志愿军”陵园,让死者不得安息。

金日成下令捣毁
中共“志愿军”陵园
朝鲜半岛停战后,金日成下令在地桧仓郡高达150米的山腰上,修建了朝鲜最大的一座“志愿军”陵园。陵园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于1957年建成,共埋葬了134名中共死难士兵,其中包括因吃炒鸡蛋被美军飞机炸死的毛岸英。陵园一尊铜像石座的碑文上写的是“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下用鲜血凝成的朝中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可惜,“用鲜血凝成的朝中人民的友谊”还没过多长时间就遇到了问题。在金日成的请求下,中共将长白山天池的一半与东侧的三座山峰割给朝鲜后,朝鲜得寸进尺,要求中共归还被中国历代王朝“侵占”的黑龙江省一部分、吉林省大部分、辽宁省一部分领土。由于此要求实在太过离谱,中共拒绝了朝鲜的无理要求。

此时,正值中苏交恶,满心不高兴的朝鲜选择了站在苏联一边,苏朝还签订了合作、援助协定。而从1965年开始,中朝两国在边界问题上也多次发生争端。

根据2008年第1期《成功》刊登的题为〈文革期间中朝危机:朝鲜索要大半个东北〉一文,1966年文革爆发后,红卫兵提出了一条令世界震惊的口号:“毛主席是全世界人民心中的红太阳!”并四处张贴大字报,扬言要逮捕“走资派”金日成,甚至还发生了冲击朝鲜使馆事件。

金日成闻听,大怒,当即下令捣毁“志愿军”陵园,将墓碑统统打烂,包括毛岸英的大碑也被砸得粉碎。

与此同时,朝鲜还在边境挂起高音大喇叭,高喊:“金日成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朝鲜士兵并在鸭绿江上展开“驱水战”,即他们在江心筑起大坝,将水驱往西岸,造成中国一方的水灾。而中国边境这边,红卫兵也挂起大喇叭,骂金日成是“朝修”。

蹊跷的是,中共官方选择了沉默,中朝两国关系随即陷入冰点。

一直到了20世纪70年代初,因国际情势的变化,朝鲜才将目光重新投向了中共。

1969年10月,金日成派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来北京参加“十一”典礼,周恩来则在1970年4月对朝鲜进行了回访。同年10月,金日成秘密前往北京,拜会毛和周。他当面向毛道歉,承认做错,并答应重建陵园。毛也对金说,友谊是主要的,误会是次要的。于是两国又“言归于好”,虽然后来又趋于破裂。

变来变去的“中朝友谊”
中共一直宣传中朝有“鲜血凝成的友谊”,然而,无论是亲共的朝鲜“延安派”,还是被中共驱使到朝鲜战场枉死的中国士兵,其实都不过是政治的牺牲品。因而,如此变来变去的“中朝友谊”又给世人怎样的启示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奇的古代飞行器

    下一篇: 不畏人知畏己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