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髯宏声 经天纬地之才
2019-11-03

文︱晓净

耶律楚材是成吉思汗重用的治国能臣,《元史》描述他的样貌“美髯宏声”;人大声雄,为富贵绵远之相;地阁(下巴)美髯,乃宦途大器,皆为贵相。

历史上,版图最辽阔的国家,是13世纪,西元1206年,由成吉思汗(1162年~1227年,即元太祖)创立的蒙古帝国。

最鼎盛时期,西元1259年,国土横跨包括蒙古高原、东北亚、中国西北、西南、华北、中亚、西亚及东欧,广达2400万平方公里。

耶律楚材是成吉思汗极信任倚重的大臣之一,那么是怎样出色的相貌谈吐,让这位开疆辟土的一世英豪过目不忘,延揽在旁,为治理浩荡国土出谋策划呢?元太祖成吉思汗平定燕京(北京的古代名称)后,召见声名远播的辽国后裔耶律楚材(契丹人,1190年~1244年),元史这样描述他的样貌:“楚材身长八尺,美髯宏声。”意谓耶律楚材身形高大,约有两百五十几公分,声音宏亮外,两边腮上还有著丰美秀长的胡须。面谈时,成吉思汗和楚材说起:“辽金两国为世仇,朕已为你雪耻。”

楚材出人意料的回道:“吾父祖辈曾经是金朝臣子,岂敢仇君。”慧眼识英豪的成吉思汗对楚材的言谈十分重视,此后让楚材常伴左右随身治国,并直呼“吾图撒合里”而不称其名,“吾图撒合里”的意思就是长髯人。

要说耶律楚材的外型如何好,今人也只能用想像的;不过,古人看相可是有门道的,所谓“相由心生”,一面之风采确可见人之贤愚贵贱,著名的相书古籍《神相全编》就提到,“人大声雄,俱要深远,丹田所出,此富贵绵远之相也。夭折贫贱之人,声轻声噎,声浮声散,声低声小,或如破锣破鼓,语音焦枯,声大尾焦,声雄不圆。”从史料看来,耶律楚材就属“人大声雄”的贵相。

另外,古代长在上嘴唇左右的胡子是“髭”,该位在面相上主禄位;生在下嘴唇的胡子叫“须”,主官位;长在地阁的胡子是“髯”,可以看出晚年的运势,又相书说“少年富贵取眉之清秀,老年福寿取须之滋润,又云滋润发福”,那么耶律楚材的美髯自是贵相。

在《儒林外史‧第一回》也有这样一段针对胡子长得好而为贵相的描写:“白净面皮,三绺髭须,真有龙凤之表。”不负成吉思汗的器重,耶律楚材果然有治国长才,儒学知识丰厚,易学天文无一不晓,能预知成吉思汗生死,还有著仁德宽厚之胸怀;过往,蒙古人视汉人为草芥,不擅游牧,不如全部杀尽以改养丰美的牧草;楚材以其辩才,从赋税取材从其优的说理,一改蒙古人侵城必杀尽汉人的常规。

耶律楚材虽长居相位高官,一生为蒙古国数任帝王效劳,死后却仅留“琴阮十余,及古今书画、金石、遗文数千卷。”一世清廉坦荡,身家清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品仙上将率桂军屡挫日军和共军

    下一篇: 【文史漫谈】国画大师张大千为何说自己是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