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远古佛文化遗迹
2020-10-25

文︱青莲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首先发现美洲大陆的是哥伦布。但分布于美洲及欧洲的众多佛教遗迹表明,在1492年哥伦布从西班牙抵达美洲之前,亚洲的佛教徒很可能已经造访过欧美大陆了。

美国的普韦布洛人(居住在美国西南部地区的原住民)所在地,拥有一种类似印度宗教包括佛教在内的拱门,当地人叫彩虹桥。这种在印度古寺庙入口的神圣拱门,被称之为Torana(托拉纳),是保护拱门下方或拱门后面的庄严神像(如佛陀)的。

全世界各地分布著16个彩虹桥,其中中国与美国四个原住民角落区域拥有14个,另外两个一个在阿富汗,曾经古老的佛教王国Gandhara(健驮逻国)所在地,此国位于连接中国与希腊、罗马和地中海的丝绸之路上。还有一个叫阿罗巴(Aloba Arch),位于非洲的查德。

类似佛教拱门的彩虹桥,除了16个大型遗迹,还有一些较小的拱门。在犹他州拱门国家公园内,有2000多个拱门,最著名的是犹他州拱门国家公园的“精致拱门”(Delicate Arch),它是犹他州的象征符号。此前,“精致拱门”被认为是岩石受到侵蚀所形成。但“精致拱门”的底部有著明确的切割痕迹,并且形状与北美其他拱门相同。新墨西哥州的阿纳萨兹岩(Anasazi Rock),也有一个精致拱门(Delicate Arch),在其两个拱柱的底座有著完全横切的痕迹。

在古代佛教徒中,有手艺非常高超的石雕师。因此人们相信,“精致拱门”是古代佛教徒创造的。这些遗迹也是古时候的中国(或亚洲)佛教徒曾到过北美,留下的又一个重要证据。

记述南朝萧齐末年的政治和萧梁皇朝(502年~557年)史事的《梁书》中记载,惠深和尚在西元458年前曾往Fu Sang(扶桑)传教。1763年,法国一位研究东方的学者约瑟夫·谷音(Joseph de Guignes)翻译《梁书》时,认为扶桑实际上是古代北美。

1974年,维也纳人类学家库喏.克躇伯尔等8人为验证慧深和尚是否可能横渡太平洋从中国到达美洲,特地仿照广州出土的一世纪陶船模型,建造了一艘中国式的木船——“太极号”。它长12米多,张挂一幅用灯芯草织成的大帆,昼夜可行100海里里。它由香港起航,沿著日本海岸向东北漂去。在茫茫的太平洋上,“太极号”一度被凿船蛤咬穿,但幸运的是仍顺流漂到了美洲的阿拉斯加。

虽然模拟航行的成功,为研究带来了曙光,但还得有权威性的史料和物证来证实。研究者认为,美洲的龙舌兰,就是描述中的扶桑。被称为扶桑国的物产和风土人情,与今天的墨西哥十分相似。而墨西哥的一些神话人物,也有中国神话人物的影子。

在墨西哥、秘鲁的遗址发掘中,还发现许多佛像同中国画中的佛像相似度极高。墨西哥的塑像和古代建筑,在艺术风格上也带有亚洲色彩。秘鲁发现的一块汉文石碑上,刻有“太岁”字样。玻利维亚发掘的原始人遗址,也有汉文字样的雕刻。厄瓜多尔境内,曾经发掘到王莽时代所造的货币。在巴拿马的一块古老纪念碑上,科学家发现“萨基摩尔”的名字,同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是谐音。1930年,在加拿大东海岸发掘出的石柱上,刻有中国的篆文。

目前,一些研究人员认为,从这些陆桥和周围的岩石,还有它们在古代贸易路线上的位置,都和早期佛教传教士的记载相似。有观点认为,它们是由同一种宗教团体雕刻的,这些宗教团体在世界各地也雕刻了许多其他美丽的岩体。

在古希腊,那些后来被基督徒做为修道院的建筑,造型看起来就像在远东和东南亚地区所发现的佛教寺院一样。考古证据显示,希腊佛教产生于佛教建立后的西元前6至4世纪之间。在基督教来到希腊之前,佛教文化就已在此地广泛传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眼见真的为实?

    下一篇: 8句中国人没听过的话 你还信抗日神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