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古人的月亮情缘
2020-11-10

文|梅媛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月”历来就是文人墨客吟咏的对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明月还具有怀远思人的意象,她将人们引上了苍穹,又从苍穹牵引到天涯,人们在皎皎的月夜中,思念起家乡及亲友的一切,也在其宁静与永恒的特质中,追寻著人生的真谛。

成语中的月
关于月亮的成语多得数不胜数。如“光风霁月”,出自宋朝丘崈的〈鹧鸪天‧陆海蓬壶自有山〉,原指雨过天晴后的明净景象,后来比喻为政治清明,时世太平的局面;也可比喻为人格高洁。

“清风明月”则出自北宋欧阳修的〈会老堂致语〉,指清凉的微风和皎洁的明月,形容自然景色之美,也比喻人高雅清爽。

诗歌作品中的月
在古代的文学作品中,也出现许多咏叹月亮的诗词。以李白为例,流传下来的九百多首诗中,就有三百二十多首与月亮有关,而唐宋以来的著名诗人或词人,更是几乎人人都写过关于月亮的赞歌。

李白笔下的“月”,变化莫测,千姿百态,令人遐思不已,例如〈月下独酌〉:“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在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中,诗歌开首八句点出了“春、江、花、月、夜”的景色,其中,“月”是诗中情景兼融之物,在“月”的照耀下,江水、天空、沙滩、白云、扁舟等景色,构成一幅优美的诗歌意境。

又如王维的〈山居秋暝〉,描写秋天傍晚雨后的山村风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月亮宁静的特质,令作品营造出一种恬静优美的意境。

怀想的月
因为月亮的永恒、美丽,所以古人总是把自己的情意寄托在它身上,成为人类相思、情感的载体,表现在乡情、亲情、爱情等方面,无不淋漓尽致,耐人寻味。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静夜思〉,描写在远离故土、久别父母的日子里,他孤单地躺在床上,由一轮明月,想起了自己的故乡、自己的根!

“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杜甫的这首〈月夜〉表现的则是社会动乱中离人的情感,作为俘虏的杜甫在长安望月思亲而写的。

张九龄的〈望月怀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描写明月从大海升起,天下有情人将共用这美丽的时刻,写出了有情人心中所共有的爱。

古往今来,在月升月落的循环往复之中,明月除了承载著人们彼此之间的真诚祝福和思念,也启示著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月革命和红色恐怖真相

    下一篇: 神奇的古代飞行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