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古代飞行器
2020-11-10

文︱李道真

《玄术奇器》系列文章将与大家一起探讨中国古代的超科技,基本都是现在已经失传了的古代独门绝技。

我们现代人有一个普遍的认识,就是认为古代的科学非常落后,而且越远古,越落后。其实不是这样的,这是我们站在现代西方科学固化了的思维模式下,站在进化论的错误基点上,对古代科学的一种误解。我们中国古代的科学发展路线与现代西方科学的发展路线,是完全不同的两条路线。我们中国古代的一些科技是极度发达的,只是在历史过程中,一些高度发达的独门秘学失传了,没能留下来。但我们可以从古代文献中找到诸多记载,还原古代失传的那些独门绝技。我们将在这系列文章中与大家探讨这些高度发达的古代科技,以及分析这些古代超科技失传的原因。首先,我们先给大家介绍古代的神奇飞行器技术。

春秋战国时期的飞行器
如果说两千多年前的中国古代,就能够制造出可以载人的飞行器,并且能够持续在空中飞行几天几夜,而且是依靠自身独特的动力飞行,不需要使用汽油等燃料,飞行器上还安装了机关,可以人为操控,这些你能相信吗?可不要不相信,这些都是在文献中记载的事情。

提到飞行器,大家都会想到美国莱特兄弟发明的飞机。1903年12月17日,莱特兄弟首次试飞了世界上的第一架飞机 ——“飞行者一号”,虽然飞机只飞行了几十秒就掉了下来,但从此拉开了现代科学航空史的序幕。

我们中国在二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拥有了高度发达的飞行器技术。《韩非子》中记载:“墨翟居鲁山,『斫木为鹞,三年而成,飞一日而败』。”意思是说,墨子花了三年的时间,用木头制作了一只鹞鹰,在天上飞了一天后,掉下来摔坏了。

墨翟就是墨子,是春秋战国时期墨家的创始人。墨子原本是一位技艺高超的匠师,中国古代的匠师很多都不是一般的人,其中不乏一些身怀独门绝学,得到真传,而且智慧超群的高人,墨子就是其中一位。他博学多能,善于设计、制造各种机关器械。墨子推崇节俭、兼爱(相当于西方人说的博爱)等思想,反对战争,开创了墨家学说,留下了《墨子》一书传世,对当时的影响很大。《墨子》一书除了系统的记载墨家思想外,还记载著当时高超的科学技术。

墨子拥有高超的科学理论
墨子除了开创墨家思想外,同时又是一位科学家与高超的机关器械设计师,他在力学、几何学、代数学、光学等领域,都有较高造诣。

《墨子》一书中,精到的阐述了经典力学中力的概念和力矩原理,提出了“力”、“动”、“止”、“惯性”、“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等定义,比牛顿的经典力学早二千多年。《墨子》中还记载了杠杆原理,提出了“重”、“权”(力)、“称头”(重臂)、“称尾”(力臂)等概念,比古希腊阿基米德论述的杠杆原理,还早几百年。《墨子》还提出了时空理论,分别对时间与空间进行定义与论述,认为时间与空间即是无限,又是有限的,认为宇宙是一个连续的整体,并将时间与空间进行无限的分割,提出“始”与“端”的概念,定义“始”为不可分割的时间元,定义“端”为不可分割的空间元,并在时空理论的基础之上,把时间、空间与物质的运动统一起来、建立联系,创立了独有的运动论。《墨子》中还定义了几何学中的点、线、面、体等概念。墨子和他的学生还做了世界上最早的针孔成像实验,在当时就知道了光的直线传播原理……这些科学理论很多拿到现代来说,都会让人脑洞大开,惊叹不已,但在几千年前的古代,墨子就已经思考过了。

只可惜当时大量高超的科学技术都在历史中失传,没能留传下来。这与中国古代的技艺传承方式有关,中国古代的技艺一般都是独门单传的,是师父找徒弟。一般师父会经过多年的观察与考验来物色徒弟,对传承者的要求非常高,要求传承者有足够的悟性、智慧,还得有很高的德性,才会传授给他独门的技艺,不然宁愿让技艺失传,也不会随便传人。所以古时候很多高超的技艺都是秘学,不随便传人,不公开,有的就因为传承者在离世前没能找到合适的徒弟,便使这一门技艺在历史中失传了,无法留存下来。所以我们现在只能从古文献的记载中,找到那些早已失传的远古神奇技艺的线索。

鲁班与墨子的才学不相上下
一百年前,莱特兄弟制造的第一架飞机,首次试飞时,才飞行了几十秒就掉了下来,最后摔坏了。而墨子二千多年前制作的飞行器在天上持续飞行了一天。
可能有人想,莱特兄弟发明的飞机是有发动机,能够自动飞行的,而且还能载人,墨子制作的这飞行器能自主飞行吗?会不会像风筝一样,只能借助外在风力才能飞行呢?而且能不能载人?

《韩非子》中记载的非常简单,所以我们无法知道墨子当时制作的飞行器到底是什么样子,但我们可以从其他的文献中找到线索来印证与补充。《墨子》中记载:“公输子削竹木以为鹊,成而飞之,三日不下。”

公输子就是著名的木匠祖师鲁班,鲁班与墨子是同时代的人,两人相互认识,还交过手。公元前440年左右,楚王请鲁班设计制造了各种攻城用的机关器械,准备攻打宋国。墨子则带领弟子设计了各种守城用的机关器械,帮宋国守城,并且亲自前往楚国,制止楚王攻城。两位高手便在楚王面前过招,一位假设以各种机关器械攻城,一位假设以各种机关器械守城,高手过招,点到为止,看得楚王云里雾里,最后墨子的守城器械更胜一筹,便成功制止了楚国攻打宋国的计划。墨子非常擅于守城,他擅于设计制造出各种守城用的独门机关器械,也就是会发明制造出各种高科技的自动化守城装备,没人能够攻破。现在有个成语叫“墨守成规”,说的就是这事。

鲁班擅于制造各种机关、器械,虽然在攻城、守城的机关器械设计中,输了墨子一筹,但其技巧不在墨子之下,应该在墨子之上。他为后世留下了很多的发明,但其中最神秘、结构最复杂玄妙的机关器械,都在历史中失传了,只剩下一些简单易传,能够公开的简单发明留了下来。《墨子》一书中记载,鲁班用竹子和木头制造了一只鸟,在天上飞行三天不掉下来;而墨子自己花三年时间制造的鸟,在天上飞了一天就坏了。

从记载中可以看出,鲁班制造的这只机械鸟是有自主动力的,能依靠自身的动力飞行,而不是单单只是借助外在风力,不然不可能飞行三天不掉下来。

张衡制造出神奇的超科技产品
我们还可以从后世的文献记载中找到更多线索。《太平御览.工艺部九》引《文士传》记载:“张衡尝作木鸟,假以羽翮,腹中施机,能飞数里。”

张衡大家都知道,汉朝著名的天文学家,同时他也是一位得到真传的机关秘术大匠,像墨子、鲁班这样的身怀绝学的大匠人。古代流传下来的地动仪、浑天仪等,都是张衡发明制造的机关器械,现在人觉得非常神奇。

地动仪的精准度完全可以媲美现在的高科技地震测量技术,甚至超过了现在的地震测量技术,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现代科技界至今都没能解开它的运作原理。虽然现在试图重新复制地动仪,但一直都没有真正的成功过,这是二千年前的机关秘术,历史上已经失传了。

除了地动仪、浑天仪,张衡还制造出更神奇的超科技产品,但因为是秘学,所以没留传下来。也许张衡就是鲁班、墨子等这些古代秘传匠人们的后世传承者呢!

文献记载,张衡制作了一只木鸟,木鸟身上还装饰了羽毛,像真鸟一样,但木鸟的肚子中安装了各种复杂的机关,设置了各种机巧,能够依靠自身的动力,自主飞行,一次能飞行几里远。

可以看出后世的张衡制造的木鸟,肚子中安装了机关,是依据自身的动力飞行的。由此可知,古代制造的木鸟飞行器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竹木器械,是非常复杂玄奥的机关绝技,不会比现代的飞机落后,只是与现代的西方科学走的是完全不同的一条路线,所以用现代科学的固化思想难以理解。

鲁班木鸟飞行器有小型飞机功用
古代的飞行器是一种复杂玄妙的机关器械,能够自主飞行,那么它能不能够载人呢?

唐朝《渚宫旧事》记载,鲁班“尝为木鸢,乘之以窥宋城”;明朝刘仲达《刘氏鸿书》也记载,公输班制木鸢以窥宋城。

这些后世文献也补充记载,鲁班为楚王制造了木鸟飞行器,能让人乘坐在飞行器上,飞到宋城的上空,窥探宋城内的情况,用来侦察敌情,获取军事情报。

从中可以看出,鲁班制造的木鸟飞行器,是可以载人的,完全具备现代小型飞机的功用。但因为这些独特的秘学绝技,在古代都是独门单传,对外守口如瓶,而且对传承者的悟性、智慧,以及德性要求极高,悟性差一点的都学不会,不是一般资质的人能够理解和掌握的。因为对传承者的要求太高,而且又不能公开,所以在历史中慢慢就失传了。(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浅谈古人的月亮情缘

    下一篇: 金日成如何对付亲中共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