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在即    中国突收紧东南亚旅客「便利签证」  

G20峰会在即    中国突收紧东南亚旅客「便利签证」  

2016-08-22

据法广报导,大陆方面近日已经暂停向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访港旅客发出便利签证,预料每月受影响旅客多达10万人,盛传收紧签证是为防范伊斯兰国(IS)恐怖分子乔装旅客潜入内地进行恐袭,加上杭州下个月初举行G20国高峰会议,但旅游界指新政推行太仓卒,促适量放宽免打击旅游业。

报导引述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证实,他们已收过数间旅行社求助,指泰国、印尼及马来西亚3国的访港旅客,近日突不获发出144小时便利签证到内地旅游,业界怀疑与防范恐袭有关,议会亦已向广东省旅游局查询,但未有结果,议会希望内地可尽快向旅行社交代。

界估计去年泰国、印尼及马来西亚共150万名访港旅客中,近八成申请便利签证到内地游览。但消息指便利签证申请太简易,内地担心伊斯兰国恐怖分子会借此扮 游客潜入内地施袭,加上杭州即将举行G20领导人第11次峰会,因此近日停止向来自上述3个伊斯兰教徒较多的国家旅客发出便利签证,料限制最少维持一个 月。

报导引述有香港导游诉苦称,上周六限制已再升级,甚至连已手持有效便利签证的上述3国团友都被拒入境。由于事出突然,早已预订内地酒店的香港旅行社被杀个措手不及,并遭旅客投诉;有旅行社除要临时增加港澳行程,并要补贴团友在港酒店的费用。

旅行世界负责人梁耀霖告诉苹果日报,收紧签证一事太仓卒,据他所知被拒发便利签证的还包括巴基斯坦游客。他指若长期停发便利签证,可能打击旅客来港 意欲,因便利签证免费兼申请简单,但若要旅客在自己国家申请中国旅游签证,手续会较麻烦,并须多花数百元。他估计单是其旅行社每月也有数千客人受影响,料 每月全港受影响旅客达数万至10万人。


收紧签证也影响东南亚商人,消息称泰国商家以往到深圳公干,多选择抵港后于罗湖办5天深圳落地签证, 不过本周起内地突不准泰国商家申请落地签证,有商家被迫退回香港办证,但同样被拒,最终惟有返泰国再办证,苦不堪言。无论是旅游界人士还是旅客,都表示希 望内地能尽快恢复便利签证政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