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美食攻略

台湾美食攻略

2015-09-13
文/边吉

台湾美食多次赢得媒体及网络票选,获选为全球知名美食。《看中国》美食版特别企画台湾美食攻略,重点浏览台湾美食,邀请读者

1、台湾特色小吃

小吃是生活的集成

透过媒体报导、友人分享,很多人知道台湾小吃非常著名,但是要去哪里吃道地美味的台湾小吃呢?答案是边走边吃,就可能发现美味的台湾小吃,因为台湾小吃就在台湾当地人的生活中,随处可见。

从早餐开始,街头常见的台湾风味早餐是蛋饼、萝卜糕、水煎包、豆浆等等,为了提升产品特色,店家会在食材、沾酱等下功夫,让顾客一吃就留下深刻印象。此外,传统市场也是寻觅台湾小吃的好地方,台湾各县市都有许多著名的传统市场,在市场里及市场周边,都可以找到台湾当地人三餐造访道地小吃店。例如卤肉饭、肉羹、鱿鱼羹、臭豆腐、肉圆、筒仔米糕、大肠面线等等。

南北小吃各有千秋

由于生产作物不同、族群不同,台湾各地小吃呈现不同的风貌。例如,台湾北部基隆地区靠海,海鲜的鲜甜滋味成为小吃的特色。基隆著名街头小吃烤甜不辣就是以鱼肉搅打成浆所制,而基隆庙口夜市著名的鼎边锉鲜甜的汤头也是以海鲜熬煮而成。

同样是海鲜食材的发挥,台湾南部小吃常见咸粥、海鲜粥,以米饭煮粥,加入台湾南部盛产的虱目鱼及虾贝类,煮成咸粥,从早晨时刻起在街头或传统市场即可见到店里坐满满的咸粥小吃店。此外,各地的夜市与百货公司美食街,也是南北小吃美食的集散地,方便游客多样化的选择。


2、在地美食

台湾特产美食

台湾各地都有当地的农特产品,并成为自己的特色美食。例如,有七十多年历史的池上便当起源于台东池上地区,其特色是米饭非常好吃,配菜新鲜爽口,装在木片饭盒里,非常具有怀旧风情,在台湾百家争鸣的便当市场中独树一帜。

台湾农产技术进步,例如菇菌栽培也很兴盛,除了台湾料理中常见新鲜香菇、杏鲍菇、金针菇,也有专门菇类的料理店,以多样的菇类做成各种料理,其中菇类火锅相当受到欢迎,被视为健康养生的美食。

台湾四面环海,也造就台湾海鲜料理的丰富性,常以清蒸强调新鲜,以及热炒突显海鲜味。台湾沿海大小渔港都有渔夫市集及美食街,游客可以在市集里购买新鲜鱼货,再委请美食店家代为收费烹煮。

手做美食体验在地特色

结合观光与传承意义,许多特产经营者也提供让游客做美食吃美食的体验。例如,台湾手工传统面线承传古早的中国面制法,费时的手工带来机器大量生产无法取代的风味与口感,此一制面的过程非常值得参观了解,游客也可以亲自做面,并现场品味简单烹调的面线原味,是丰富的美食文化旅行。
体验制程的美食之旅,除了上述的面线,许多糕饼点心业者也提供类似的手做课程,除了制程,也包含文化背景导览与说明,有兴趣的读者可以上网搜寻相关的DIY体验活动。

3、传统米/面

食好味道

多样化的米面美食

米跟面,是台湾家常餐桌上的主食,台湾米面料理承传中华料理特色,也体现台湾当地风俗习惯。

台湾农业技术进步,稻米品种非常多,米香及软硬度可以满足台湾米制美食不同的口感需求,从白米饭到粥、炒饭、烩饭、炖饭、寿司、饭团、便当、粽子、油饭、米粉、麻糬、粄条、年糕等,都能品尝出台湾米的优良。

例如,台湾传统美食碗粿古早味的作法是以在来米磨成浆蒸制而成,蒸好的碗粿散发浓浓的米香,加上炒香的卤料或酱料,令人垂涎,在早晨或午后当点心食用,让人非常暖心暖胃。

面馆风景

小菜比面更精彩

台湾面食以鼎泰丰小笼包扬名世界,到了台湾当然不要错过更多的美味面食。例如,台湾大街小巷也常见水饺店,从平民化的小吃到精致的餐馆,都能吃到美味的水饺。手工现包的生水饺也能在市场或街头买到,方便住宿处可以开伙的游客购买,体验台湾饮食生活。

选择面馆或面摊,除了考量面食口味,店中陈列的小菜卖相是否好也是一大关键。一般面馆的小菜以卤味居多,从卤蛋、豆干、海带到猪大肠、鸡肝等等,愈丰富美味的小菜选项,使面馆更具吸引力。此外,用心烹调面食的摊家往往具备一个共同的特色,煮面工作台面清爽干净,面碗排列整齐,面摊门面整理也是饮食美学的一部分。


4、异国风情料理

美食共和国

台湾有许多在地经典美食,也是多国料理汇聚的美食共和国。台湾当地发展非常旺盛的异国料理包括日式、意式、泰式、越式、韩式等料理,从小吃店到高级餐馆,都有这些专门的异国料理店。

意大利面在台湾饮食市场非常受到欢迎,因此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意大利面店,除了提供意式风格的面点,也有很到位的沙拉、甜点,到台湾旅游的读者,值得好好品味这些异国料理,尝尝他们在台湾落地生根的不同滋味。

异国料理融入本地人饮食

从便当店的菜色来看,日式炸猪排饭、蒲烧鱼排饭即是日本风味的作法,也有店家推出打抛猪肉饭、沙嗲烤肉饭等等,将南洋料理开胃下饭的特色也引进便当菜色,台湾的日常饮食呈现多样的风情,旅游台湾不要错过体验多样化的各国料理。

品尝多国料理的地点,百货公司美食街是集中的地点,方便游客选择。运用高级食材及精致服务的多国料理店,一般在台湾百货公司的美食精品楼层,也会有这些高级异国餐厅可供选择。

5、品茶喝咖啡

台湾好茶

台湾人爱喝茶,从路边茶摊到高级茶馆,茶是日常饮料,也是待客高级饮品。台湾盛产茶,各种茶类泡出来都有它独特的茶香和韵味,针对茶种的特色,有所谓的台湾十大名茶,推荐了10种台湾较高知名度的茶,是台湾旅游伴手礼人气选项。选购茶叶,可以到茶行或是茶产区的销售点,选购过程中,可以请店家提供试喝服务,并请店家解说茶叶独特风味与泡法。

台湾街头茶铺林立,提供平价的茶饮,包括无糖原味茶及含糖花式茶饮,在夏天销售量达到高峰。著名的台湾珍珠奶茶在茶铺可以普遍见到,但口感风味随店各异。
咖啡风潮

对游客而言,咖啡馆是风景的一部分。台湾的咖啡馆有许多分布地,包括都会区有许多国际连锁咖啡馆,从早餐开始整天提供轻食,全球咖啡文化已融入了台湾当地人的生活。

同时,咖啡馆也隐身巷弄,不经意的一个街转角或公园边就能邂逅咖啡馆,店内静谧的气氛,浓郁的咖啡香,可以洗涤旅人的疲惫,如有机会到台湾旅游,不妨稍微留意街角咖啡馆。

此外,台湾的风景名胜、山上海边都有咖啡馆的踪影,喝咖啡看风景,好不惬意。有兴趣的读者可搜寻台湾各景点的咖啡馆,在前往之前记得先询问营业时间,因为此类咖啡馆往往配合假日开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