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不知道的纽约美食:好厨师都去了布鲁克林!

游客不知道的纽约美食:好厨师都去了布鲁克林!

2015-06-06
美国纽约曼哈顿的房价水准冠绝全球,无力承担的艺术家们“被迫”撤离曼哈顿岛,却成全了大桥彼岸的布鲁克林——正因为这批安营扎寨的先锋部队,布鲁克林总有一种难以言表的艺术格调。这里聚集着个性鲜明的服装店丶咖啡馆丶书店和沙龙,还有那些只此一家丶打着灯笼也难觅的独特餐厅。你一定想不到,热闹的啤酒吧里竟藏着米其林水准餐馆的小厨房,而街道拐角处的别致日料店在周末时分还会变身成为拉面铺子。到了纽约,你还跟着过时的旅游攻略在曼哈顿岛上寻寻觅觅?好厨师可都已经去了布鲁克林。(图:售卖家常美食的餐车 Diner 的店面是一节回收来的废弃火车车厢改造而成,非常“嬉皮士精神”)



美味比萨与店中店

你可能已经不止一次听说,布鲁克林区纵深处的布什维克就是新的“威廉斯堡”。她粗放而荒芜,随处可见废弃的厂房,斑驳的彩色涂鸦绵延不绝。从旧车库改造而来的意大利馆子 Roberta's,正诞生于这样一片自由散漫的氛围之中。

餐厅曾经使用过 Roberta's Pizza 这个名字,价廉美物的比萨也远近驰名,值得为此进行一段深入布鲁克林的旅程。为了确保新鲜口感,店内不仅当日现做比萨饼面团 ,甚至每隔一小时还会自制一批莫扎里拉干酪。甚至就连烤比萨所用的柴烧炉,也是 Roberta's 的厨师安东尼·法尔科(Anthony Falco)自己设计,找师傅特别定做的。炉内的极度高温可以让一张比萨在一分钟内就烤制完毕,饼底背面则会出现豹纹一般的漂亮烤纹。除了有 Magherita丶Diabola 这些传统口味之外,Roberta's 的自创比萨也极受欢迎,比如撒满了风干香肠丶干酪丶橄榄丶蘑菇丶洋葱丶青椒等众多配料的“Cowabunga Dude”,这款意为“一声吆喝“的比萨,让你吃上一片就立刻元气满满。



不过,Roberta's 在布鲁克林料理界的江湖地位,还要归功于店里另一位专攻肉类的意籍厨师卡尔洛·米拉尔吉(Carlo Mirarchi)。自学成才的卡尔洛钟爱推陈出新,店里销路最好的烟熏猪肋排就是他的得意之作。肋排卖相一流,搭配由蜂蜜和果醋调制的辣味酱汁吃起来既鲜甜又清新,美味程度甩出那些淋着寻常烤肉酱的普通肋排四五条街。




精酿啤酒吧里的米其林级美食与粗放的布什维克不同,与曼哈顿只有一桥之隔的布鲁克林绿点区,则更充满中产阶级的气息,各种生活形态都十分完备,因此,得天独厚的优势使这里汇集了众多有趣的店家。其中,加拿大厨师丹尼尔·彭斯(Daniel Burns)所经营的 Luksus 显得尤为特别。大厨彭斯曾在英国米其林三星餐厅 The Fat Duck 和丹麦哥本哈根的米其林二星餐厅 Noma 的厨房工作。自从圣培露(Pellegrino)派给了 Noma 餐厅“世界 50 佳餐厅”的头魁后,北欧菜系似乎就一夜崛起。尽管 Luksus 保留着斯堪的纳维亚菜系的形式——小食丶蔬菜丶肉类丶甜点依次呈上,但作为这股北欧质朴风潮的代表厨师,彭斯主营的 Luksus 并没有拷贝 Noma 的料理。譬如冬季菜单中的烤羊肉,虽然只用盐调了一下味也未经过特别的熟成,口感却十分深层多元,颇见功力。



除了菜式以外,同样值得一说的是餐厅的场所设置方式:这间只有 26 席的神秘餐厅没有招牌,甚至也没有专属出入口。原来,Luksus的厨房隐藏在精酿啤酒吧 Tørst 里。如果你想在 Luksus 用餐,就必须向 Tørst 的前台预订,还得事先支付价值 95 美元的品鉴菜单餐费。除了这些“霸王条款”外,Luksus 的佐餐饮料也只有啤酒,但 Tørst 的饮料单上 20余种手工精酿啤酒也足够满足最挑剔的酒精爱好者。并且,Tørst 一律使用美貌的蓝色花纹葡萄酒杯来搭配表面浮着精致细沫丶深浅不一的琥珀色液体。在这里,你从来不知道喝啤酒也可以变得如此高级优雅。



从舒心家常菜到新潮日式风味威廉斯堡是布鲁克林区的“上只角”。对于众多吃客来说,此处百老汇大道边的那部餐车可是十分具有吸引力。这部售卖家常美食的餐车 Diner,在这里一“停”便是 17 年。不同于人们所熟悉的大卡车餐车,Diner 的店面使用了一节回收来的废弃火车车厢设计而成,可以容纳 20 多位顾客。

不过,空有噱头决不能支撑 Diner 将近二十年屹立不倒。Diner 主打的是 “comfort food”,大约可以理解为吃了让人身心俱足的家常菜,因此菜单上的食物都并不复杂,比如烤兔肉香肠配土豆,煎鳟鱼搭绿叶色拉。虽然看似简单,但 Diner 的食物却有着特别考究的地方:自己的特供菜园中种植收获的蔬菜丶当季食材中的优质肉类和鱼类。要知道“当季”这个概念在20年前,也绝对称得上 avant garde。Diner 没有高级的装潢或者戴着白手套的侍应,他们的服务员甚至仍在使用纸笔来点单,但在 Diner的车厢里你可以悠闲地吃一盘刚刚从后院的烧烤架上料理而成的当季新鲜美味,这就足以让你体会到厨师对食物的原始热情。



布鲁克林美食指南:
Roberta's
地址:Moore 街 261 号
网站:robertaspizza.com
Blanca
地址:Moore 街 261 号
Luksus - Tørst
地址:Manhattan大道 615 号
网站:luksusnyc.com
Diner
地址:Broadway 大道 85 号
网站:dinernyc.com
Okonomi
地址:Ansile 街 150 号
网站:okonomibk.com

来源:外滩
    责编: L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