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常委密集调整
2021-04-08

【看中国讯】尽管2019年底爆发的武汉肺炎(COVID19)一度打乱了习近平各项决策的节奏,但在疫情得以缓和的情况下,习近平立即对福建官场人事进行了调整,并在10个多月时间里调整了9名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的职务。

首先是在2020年5月,时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的李仰哲被“空降”到福建,出任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随后,习近平在2020年7月份一口气调整4名福建常委的职务。7月初将福建省委专职副书记、省委常委兼福州市委书记王宁晋升为福建副省长、代省长。随后在9月份正式转正成为福建省长。

同样在7月,时任最高法副院长的罗东川也被“空降”至福建,出任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7月21日,厦门市长庄稼汉以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身份主持召开会议,显示他已经履新。7月22日,曾是自然资源部最年轻的副部长赵龙“空降”福建,担任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半年后调任厦门市委书记。

9月份当局再次调整2名福建省委常委职务,福建省军区司令员吴喜铧出任福建省委常委;时任福建省副省长的林宝金跻身省委常委,兼任福州市委书记。

11月30日,时任四川省长尹力晋升为省委一把手,出任福建省委书记。尹力持有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卫生经济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博士学位。

2021年4月1日,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郑新聪履新,出任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其实早在2018年1月郑新聪就已经晋升为福建副省长,但不是省委常委。1年多之后,他晋升为福建省委常委,兼任省委秘书长,此次再次调任副省长,成为常务副省长,权力和排名都得到提升。

福建是习近平的发迹之地,也是其阵营之根基所在地。在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习近平经常或是从福建提拔官员,或是将在北京任职的官员“空降”历练一下再提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脱贫白皮书为李克强圆了场

    下一篇: 中共体制“官打官”“官杀官”频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