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习近平揭锅盖”谈起
2021-03-14
文|秦就石
如果习近平要到某地视察,那当地官员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布置好居民家里的锅。因为根据党媒人民网的说法:“对国家领导人来说,在考察中进厨房揭锅盖几乎成了常规动作,他们通过这样的方式了解百姓生活的真实情况,并以此来体现对民生的关注。”

党媒常常以“习近平掀锅盖,李克强买年货”这样的话题对他们赞颂不已。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张图片,是把数张习近平在各地揭锅盖的图片汇集成了一张图。看著在这些照片中,习近平本人、各地的大小官员,都是在喜滋滋的盯著一只锅,这些图片给人带来的首先就是喜感和滑稽。

习近平在到各地的视察中,揭锅盖几乎成了常规动作。

人们首先会想,这些是当地官员早就布置好了,锅里早就布置好了让习近平满意看到的食物了,看看他们得意的表情,习近平又是被这些官员们给耍了。

不过如果再深想一下,喜感和滑稽就会退去,一种更大的悲哀就会升起。就是在这些图片里的人物中,到底是谁在耍谁呢?在中共官场中摸爬滚打过一辈子的习近平,对中共党官们的作风,会不了解?他真的会不知道,这些地方官员会重点布置这口眼前的锅?真的会相信这锅里的是普通百姓正好在烧的家常饭菜?

如果他知道,那他为什么还要表现出一副认真的寻找锅盖下真相的神态,把手一次次伸向锅盖呢?当锅盖打开后,他为什么又那么开心的笑呢?

很可能的事实是,习近平心里根本就知道这是一场戏,但他还是一次又一次的揭开锅盖,故意做出之前不知情,之后喜洋洋的神情,为的就是在党媒的摄像机前,和这些官员们共演一出戏,然后在新闻联播上放给全国人来看。

所以,并不是当地的官员在耍弄他,很可能的是,习近平其实是在耍弄他们。在这场戏里,谁才是作者和导演?在锅盖打开之后,看到习近平高兴的表情,当地的官员们可能都松了一口气,并且为自己的精心布置而得意,却不知在心中得意的并不是只有他们。

至于贫困地区民众的锅里平时做的到底是什么饭菜,中共官员们其实并不关心,因为小民们的真实生活,在党的“宏大叙事”中,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锅盖被揭开的瞬间,那副画面一定要在央视中“完美”。

但是再往深里说,习近平其实也是被耍弄者。这些图片中的人物们,从大到小,包括习近平,都在投入的演出,但是谁也没有在让真实的自己受益,这些人都是在被党驱使著,在忘我的,甚至在用生命为它表演,它才是最终的耍弄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气氛诡异 传禁议二十大

    下一篇: 习近平的梦魇  中国自由军横空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