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 民众需谨慎
2021-03-11


变种病毒将大大降低疫苗有效性 逾千人接种疫苗后死亡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COVID-19爆发一年多来,全球确诊人数破亿,截至3月8日,超过260万人死亡,病毒出现巴西、南非、英国等变种。同时,疫苗的接种在全球展开,专家指出,变种病毒将极大降低疫苗有效性。业内人士并提醒民众,接种疫苗需谨慎。

美三种疫苗获紧急批准

目前,美国正在迅速接种三种获得批准的COVID-19疫苗,分别是辉瑞(Pfizer)、莫德纳(Moderna)和强生(Johnson&Johnson)疫苗。这三家公司提供的三种疫苗都没有得到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的批准,而是获得了紧急使用批准(EUA)。

变种病毒削弱疫苗效用

1月起,美国的感染率每天接近25万例。根据纽约市政府发布的COVID-19检测数据,1月26日至2月1日的7天中,纽约市华人社区法拉盛的确诊率跃升至全市第一名。

3月9日,白宫首席医疗顾问福西告诉“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美国疫情恐再度飙升,“这意味著我们可能再次回到一个不可接受的高水平上。”福西说,美国现在正在评估“本土”变种的影响,包括据信源自纽约的变种。该变种被研究人员称为B.1.526,正在纽约市迅速蔓延,该毒株携带著一种突变,会削弱疫苗的有效性。

美966人接种疫苗后死亡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和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收集的疫苗不良事件报告显示,在12月14日至2月19日,疫苗不良事件报告系统(VAERS)收到了966例死亡案件,占疫苗不良事件报告总数的5%。2月19日之后的VAERS数据目前无法获得。

报告称,有86人在注射疫苗的当天死亡;129人在一天之内死亡;97人在2天之内死亡;61人在3天内死亡;514人在注射后一周内死亡;173人在注射后7∼13天内;106人在注射后14∼20天内死亡。

这966人占接种总人数的0.0023%,对比2019∼2020年流感疫苗注射后的死亡率0.0000265%,COVID-19疫苗致死率约为流感疫苗致死率的100倍。

国药董事长言论引质疑

中共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药集团国药控股党委书记兼董事长于清明披露,一年前国药集团高层就接种了疫苗。中共公开承认的武汉肺炎爆发的时间是2020年1月,武汉宣布封城是1月23日,说明该疫苗开发问世时间仅2个月。

对比新华社去年3月的刊文——“科普:新冠病毒疫苗研发为何这么『慢』”,该文称:“疫苗研发是一项耗时久、高风险、高投入的工作”,“一般短则三五年,长则十几年才能上市。”因此引发网络再次质疑:“疫苗从何时开始研发、病毒毒株来源何处?”


科兴疫苗致56人死亡

2月28至3月8日的9天时间内,在香港接连出现3起因接种中国科兴疫苗死亡的病例。3月8日,香港卫生署透露,科兴疫苗“克尔来福”,全球累计已接种4400万剂,已知的接种后死亡案例有56例。

3月9日,香港民主党召开记者会,建议政府在没有足够数据之前停止为60岁以上人士接种科兴疫苗。民主党医疗政策副发言人袁海文表示,菲律宾、智利的监管机构都将科兴疫苗的紧急使用适用范围限定在18至59岁,目前香港的感染率较低,在没有足够数据的时候接种疫苗,对于长者来说是“不必要的赌博”。

秘鲁微生物学家:
国药疫苗有效率过低 

秘鲁微生物学家、前秘鲁国家卫生院主任布斯塔曼德(Ernesto Bustamante)在当地电视节目上表示,中国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制的中共病毒疫苗,在秘鲁的3期临床试验结果,有效率仅33%;国药集团另一款由其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中共病毒疫苗,有效率只有11.5%。

菲律宾:不会为医护人员
接种科兴疫苗

菲律宾食物及药品管理局主管多明戈(Rolando Enrique Domingo)于2月22日声明,根据科兴疫苗在巴西、土耳其和印尼目前的临床测试数据,不会为全国140万医护人员接种,“根据我们专家意见,(科兴)疫苗并非最适合他们(医护人员)的”。

大陆调查报告:医疗卫生
人员担心疫苗副作用

大陆疾控中心旗下期刊《中国疫苗和免疫》于2月18日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浙江省医疗卫生人员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意愿和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显示,该群体只有42.46%的人表示愿意接种,只有27.65%的人表示会自愿接种。不愿意接种的人顾虑最多的是“疫苗的副作用”,其次是“怀疑疫苗的有效性”。

接种疫苗需谨慎

中国一线防疫人员朱小姐提醒同胞,国产疫苗效果受质疑几乎是“公开的秘密”,只是大家不敢说。她提醒年龄大或有慢性病的族群,最好不要接种国产疫苗。

美国陆军病毒研究所前研究员林晓旭表示:“不仅科兴,所有的疫苗,都明确的有提到,对于巴西的变种,对于南非的变种,对于英国包含E484K的变种都有,疫苗所激发的抗体的综合能力都有所下降,有的下降的很厉害,只剩下1/6等等。”他提醒同胞,要注重提升自身免疫力,接种疫苗需谨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讲话后 京沪等全面关停校外培训班

    下一篇: 王宇获奖后失联 或与习公主被泄底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