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不准用作商标
2021-03-14


北京钳制言论自由无所不用其极,在疑暗讽习近平“翠”字被封杀后,近日中国再出现因中共领导人名字而起的“文字狱”事件。

近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向一间公司发出的通知在网路上曝光,该通知决定驳回其商标注册申请,理由是指其标志含有“春华”二字。该通知称,“胡春华”为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因此用作商标“易产生不良社会影响”,不得作为商标使用。

北京严控网路舆论,手段之一就是设置多如牛毛的敏感词。上月,一间日本手游公司在微博宣传自家游戏时,游戏主角名字中的“翠”字被移除,原因是“翠”字被疑似暗讽中国国家主席“习习卒”,意即“习近平死两次”,因此在微博上被全面封杀。

自由亚洲电台在报导中引述旅美网友指,“『翠』这个字能被联想成『习卒』,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中国老百姓对习近平的严重不满;二是中国人言论自由严重受限制,他们竟然需要发挥自己最大的想像力来发表自己的心声。”

习近平上台后,大陆网路开始禁止关于可能影射习近平的“习包子”、“维尼熊”等文字及图片流传。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近年因“讽习”不断有人被捕。今年1月23日,中国武汉市武昌区法院在网上公布一份判决书,指留美学生罗岱青因为在推特上发表了批评习近平的推文,2019年11月5日,罗岱青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6个月。他被当局指控散布“丑化国家领导人形象的言论及不雅拼装图片信息”。

对此,旅美的中国律师欧阳若宇表示,2013年,寻衅滋事罪通过司法解释正式“口袋罪”化,使其成为习近平当局箝制公民言论自由的重要手段。恶法既出,程序和国界并不被中共放在眼里,世界应该对中国司法管辖极尽扩张做出反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两会吹捧习近平登峰造极 “舵手”称号再现

    下一篇: 北京气氛诡异 传禁议二十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