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市值蒸发万亿 马云陷风暴眼难脱身
2020-12-25
阿里巴巴集团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的消息引发舆论热议,其港股和美股接连暴跌,市值蒸发近万亿元人民币。自从马云的言论和习近平相悖后,一场风暴愈演愈烈。
港台时间12月24日早间,官媒报道称,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同时,中国央行发布消息称,会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于近日约谈蚂蚁集团,督促指导蚂蚁集团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落实金融监管、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要求,规范金融业务经营与发展。

当天11时左右,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公告:今日,阿里巴巴接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知,依法对阿里巴巴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阿里巴巴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目前公司业务一切正常。

港股因圣诞节开市半天,阿里巴巴股价跳水,截至12月24日中午收盘,股价报收228.2港元,下跌8.13%,单日蒸发4337万港元(约合3652亿元人民币)。

美国东部时间12月24日,由于是平安夜,美股提前三小时休市。截至收盘,阿里巴巴股价报收222美元,下跌13.34%,创在美上市以来单日最大跌幅,目前总市值为6006.51亿美元。单日市值蒸发超925亿美元(约合6038亿元人民币)。

12月24日,阿里巴巴美股与港股的市值总共蒸发了9690亿人民币。

最新数据显示,A股中,中国银行市值为9362亿元人民币,中国石化市值为4831亿元人民币,万科A市值为3263亿元人民币。

阿里巴巴市值相当于一下子蒸发没了一个中国银行、两个中石化、3个万科A。

中国《反垄断法》于2008年生效,在互联网领域始终未有典型的案例。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分析认为,北京当局一箭多雕,首先就是树立一个典型案例,以后就容易对互联网巨头下手。并且,煽动民众仇富心理,之前马云说996是福报,让中国民众气愤。还有,可以让更多的国有资本掺到互联网公司中去。这背后有一个的政治信号,那就是没有任何企业,没有任何个人,可以挑战中共,无论蚂蚁集团规模有多大,或者马云的有多大本事,想要搞掉蚂蚁集团和掐死一只蚂蚁一样简单。

马云的金融布局有目共睹,腾讯的马化腾也不甘落后。腾讯的微信支付、财付通等,已经形成了对中国人日常生活的全面覆盖。根据腾讯的财报数据,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2.128亿人。在社交的场景之下,微信的控制力甚至超过蚂蚁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和腾讯公司创始人马化腾在中国富豪榜上名列第一和第二位。为什么被打击的是阿里巴巴而不是腾讯?

任重道指出,从商业角度来看,差别是格局和手段的对比。腾讯是在投资项目:我不懂你这个项目,而你的项目已经比较成熟,所以我给你足够多的钱,再给你足够多的流量,一起赚钱。而阿里巴巴则是在买项目:我看到你这个项目很赚钱,所以我决定买下来,再换上我的团队。说白了就是利用官商勾结搞垄断,而关键的是,搞垄断获得的利益还不是当局的政治派系所拥有。

天钧政经在《十月惊奇与硬盘门 洗钱才是暗黑主线》中,分析了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家族和中共权贵“白手套”叶简明的合作,无论是金融方面,还是贸易方面都有成熟的条件。在金融方面,合作双方可以把资金以投资的方式在全世界流转,一些欧洲和南美洲的小国主权财富基金也参与其中,并且利用可以避税的离岸空壳公司拆分资金,几经流转之后洗白。有些资金的拥有人甚至成为境外投资者,大摇大摆的进入中国大陆,享受外资才拥有的一些政策和信贷资源等方面的特殊待遇。

仅举一例,2014-2016年度,中国依靠对外货物贸易赚取了(出口总额减去进口总额)14,853.6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在2014年6月达到历史高点的近4万亿美元之后,到2016年12月,官方数据减少了近1万亿美元。外贸赚取的14,853.6亿美元并没有令官方外汇储备数据增加,这意味着中国外汇储备至少流失了2万亿美元。

在2014年到2017年间,拜登家族和叶简明这些人的活动最为频繁,而恰恰也是在那个时间段,中国的外汇储备大量的、快速的流失。

习近平也发现了这个情况,怎奈错综复杂的金融结构令其哀叹,近年来只好不断发声,要求各部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而马云却在10月24日的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说,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性风险,因为没有系统。中国金融还没有完全成熟起来,缺少健康金融系统……

马云的言论无异于打了习近平的脸。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阿里被立案调查  马云挥刀自裁 花呗主动降额度

    下一篇: 中国实际人口并非14亿?官方疑不敢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