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女副市长落马 向习近平甩锅的周先旺呢?
2020-12-15

武汉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至今,已有多名地方官员疑因担责陆续落马,最新一个被查的是武汉女副市长徐洪兰。而在多位高官出事的情况下,公开向习中央甩锅的武汉市长周先旺似乎安然无事。

12月15日,据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指,武汉副市长徐洪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湖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徐洪兰1966年出生,湖北洪湖人。从2000年起,她历任共青团武汉市委副书记、武昌区纪委书记、汉阳区区长、汉阳区区委书记等职。

2017年5月,徐洪兰任武汉市副市长,至今3年有余。她主要负责工业、安全生产、质监,商贸流通及招商引资、外经外事、对外开放,省级开发区、民营经济工作。分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安监局、质监局、商务局、招商局、口岸办,市外办(市侨办、市港澳办)、台办。

据《湖北日报》消息,今年12月,徐洪兰还多次出席活动,5日前(即12月10日),她还会见了外宾。

陆媒称,在武汉发生疫情后,徐洪兰曾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疫情防控问题。

去年底从武汉开始爆发的中共病毒疫情(武汉肺炎),因为中共上下隐瞒而扩散全世界。随后中共中央和地方官员开始上下甩锅。

武汉市长周先旺1月27日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去年12月已经通报中央,但是,中央没有授权,因此他不能采取措施。而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也在受访时指武汉市去年刚开始出现数名患者后,当地卫计部门就将情况上报国家卫健委。

最终湖北省在2月13日发生人事地震,应勇接替蒋超良上任湖北省委书记,王忠林接替马国强任武汉市委书记。

有大外宣媒体随后曾发布习近平2月23日的内部讲话间接透露,蒋超良是因疫情防控不力背锅。

对于蒋的去向,10月底的五中全会未见披露人事变动,央视新闻联播画面显示,蒋超良仍以中央委员的身份参加会议。

湖北省长王晓东9月被传中风住院,从公众视野消失。直至11月2日,他在消失42天后首度露面,在武汉参加人口普查现场登记。

武汉市委原书记马国强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下台后一直未有履新动向,去向不明。

今年6月,法国网站Asialyst刊登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政治学博士佩耶特(Alex Payette)的文章分析指出,蒋超良与王岐山关系紧密而且还是一位金融干部,他或许可以因此而躲过一劫,而马国强同武钢与上海帮的关系或许将对他有害无益。

武汉市长周先旺的情况就比较离奇,他1月27日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明确将瞒报疫情的责任推给北京,可以说是犯了中共政权的大忌:即是家丑不可外扬。

中央社刊文引述分析家表示,周先旺虽没有指名道姓,但暗示地方所有的政治决定都需要中央上级批准,导致无法快速行动。

文章称,最普遍的质疑,在于习近平领导的中共党中央,最迟在1月7日甚至1月3日就知道了疫情的严重性,却等到1月19日紧急派遣专家前往调研后,才在1月20日作出指示并启动防疫措施。在时机上,至少被耽误了2周。而这致命的2周,酿成蔓延全球的重大疫情。

《中国事务》网站主编伍凡认为:武汉市长已经公开讲,中央要负责,你压制我不准我报道,不准我去公开。现在公开了却要我们负责。这个市长带头抗命中央了。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分析说,熟悉中共政治尤其是党内斗争史的人都明白,哪怕上级错得离谱,下级也是“奴才该死,臣罪当诛”。如果不是背后有人撑腰,借地方当局几个胆子,也不敢公开“甩锅”给中央领导。

后来的情况是,尽管湖北省委书记和武汉市委书记都换了人,湖北省卫健委系统有多人也被免职,周先旺屹立不动。

不但如此,2月28日,中共国新办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时,中央指导组在谈到方舱医院建设时,还对武汉市长周先旺点名表扬,称周先旺“靠前指挥、亲自调动,夜以继日组织力量施工改造”。

有观察人士认为,这些地方官其实说了大实话,因为隐瞒和维稳是中共专制政权一贯的做法。而被处理的官员也只是替罪羊。但在众人背锅的同时,有人安然无事,或因有高层靠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三家酷刑调查报导 捅了马蜂窝

    下一篇: 习近平祭出反垄断大刀 阿里巴巴再被开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