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上市被叫停的背后角力
2020-11-13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近日马云遭约谈后,蚂蚁集团上市也被紧急叫停,引发诸多猜测。香港媒体称,这一事件不仅打破资本市场的一场盛筵,更触动内地很多利益集团。马云背后的其中一位“贵人”黄奇帆被点名,黄奇帆曾连续提及帮助马云的旧事。

蚂蚁上市被叫停

阿里巴巴持有的蚂蚁集团,原定5日在上海和香港同步上市,但在马云等三大核心人物2日遭中国四大监管机构约谈后,上交所宣布延后蚂蚁集团上市,港交所跟进,蚂蚁集团本次IPO宣告暂停。事件冲击阿里巴巴股价骤跌,马云的财富一夜之间暴跌近30亿美元。

有观察认为,蚂蚁被叫停明显是政治事件,未来上市恐怕是遥遥无期。而马云能否翻身,要看在中共体制下背后势力的较量。

香港《明报》11月5日发表孙嘉业评论文章指,蚂蚁金服谁属?当然是实际控制人马云及阿里巴巴集团。但蚂蚁的成长壮大,却有多名体制内“贵人”相助。重庆市前市长、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主任黄奇帆,就是其中一位。

黄曾公开忆述,2013年马云到重庆跟他说想搞个贷款公司,称当时浙江义乌、温州的小贷公司在整顿,全遭冻结。黄答允马云,只要不搞P2P(个人对个人借贷),“我三天就帮你全部办完”,结果,蚂蚁金服现在百多亿元的利润中,45亿来自黄当年批准设立的两家小贷公司。

文章说,黄奇帆是蚂蚁金服的“接生婆”。重庆现在仍是中国网路贷款重镇,占内地网贷余额的60%。

当局担心金融政变

也有分析认为,马云捅了马蜂窝,习近平担心5年前的金融政变重演。

推特帐号“LIFETIME视界”表示,马云不幸被习近平选做杀鸡给猴看的鸡。马云调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话被认为挑衅习近平的“金融安全”,因此全球史上规模最大的蚂蚁金服上市突然被叫停。

资深媒体人王剑分析,蚂蚁集团如果有违规,根本走不到上市这一步,早就被监管部门拿下了。显然蚂蚁上市被叫停跟其金融业务无关,而是跟蚂蚁集团背后的政治角力有关系。

王剑表示,金融领域是中共的心头肉,外人是不可能染指的,马云能在其中活到现在,可见其背景是不一般的。

王剑说,蚂蚁上市涉及几百万股民,上万亿资金,涉及面相当大。但是“老大”一翻脸,不管不顾,掀了桌子,这就是极权的任性。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向《苹果日报》分析说,官方对大型集资非常恐惧。他认为,中央担心有人富可敌国,甚或形成一个跨派系、跨界别的利益集团,加上一旦该集团在外国有联系渠道,中央会设想对其政权稳定构成威胁。

黄奇帆背靠“上海帮”

据《明报》孙嘉业文章称,黄奇帆是上海出身的官员,与江泽民、吴邦国等关系密切,现在任职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任就是原副总理曾培炎,董建华和周小川都是顾问。

黄奇帆2001年前仕途一直在上海,并曾担任市委、市府大秘超过7年。之后他在重庆则经历贺国强、黄镇东、汪洋、薄熙来、张德江和孙政才六任书记。其中2010年起就开始担任重庆市长。

外界质疑,黄奇帆虽然在薄熙来和孙政才两案中暂时脱身,但是这两人都被当局定性为“野心家”“政治隐患”,黄奇帆恰是不可能不知情者。

有港媒报导称,黄奇帆政坛“不倒翁”的秘密,除了脸皮厚卖主求荣,就是心黑手辣贪得无厌,早前如果不是吴邦国等江派大佬护著他,早就被撤职坐牢。现在也很难说何时“玩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袁弓夷:反川普势力蓄谋政变 或导致美国内乱

    下一篇: 有人谋借机登顶 习摧毁一场“金融政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