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谋借机登顶 习摧毁一场“金融政变”?
2020-11-13
中国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在上海外滩说了一番话,之后立马遭约谈,该集团上市也被叫停,随后官媒连续追打,官员出来放风,马云瞬间成了中共当局的弃儿。已有消息说,马云触怒了习近平,习亲自刹停蚂蚁上市,而事件背后,被分析为形同摧毁一场“金融政变”。有关说法与几年前传出的内幕消息惊人雷同。

《华尔街日报》13日报导称,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亲自叫停蚂蚁集团公开上市案。马云10月24日在上海外滩金融高峰会上长达20分钟的演讲则是导火线。

马云当时重批中国银行界对贷款要抵押的“当铺思维”。他还说“中国金融没有系统,也没有系统性风险”。他又批评巴塞尔协议是过时的“老人俱乐部”所制定的风险标准,打脸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为首的金融帮。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说,习近平阅读了有关马云这次讲话的政府报告,他和其他一些高层领导人都非常愤怒。

报导还称,蚂蚁集团上市被叫停是马云与中共政府多年来紧张关系的一次总爆发。习近平已越来越不能容忍资本和影响力不断壮大的大型民营企业,这些民营企业被认为是对习近平统治地位的威胁,在中共党内,一些派系也认为这些大型民企威胁到了他们追求的稳定局面。

但监管机构对蚂蚁集团的约束曾遭遇该公司投资者的强烈抵制,这反映出马云得到过中国政界和商界一些高层人士的支持。

报导特别提及,蚂蚁集团的股东包括博裕资本(Boyu Capital),这家私募基金的合伙人包括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之孙江志成。

蚂蚁集团以及中共国务院目前未对美媒报导发表评论。

美国之音此前报导称,马云据传属江派势力、与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交情匪浅,而江志成也是蚂蚁的原始股东之一博裕资本(约持有蚂蚁3%股份)背后的管理人,其他股东还包括,复星系创办人郭广昌、巨人集团的史玉柱以及通海控股的卢志强等亲江派的企业人士。另外,如同明天集团创办人肖建华,马云据传也是中共权贵红二代的洗钱工具。

报导还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表示,在中国,一般生意人不能挑战当权者或监管单位是常理。但马云不是普通人,说话有一定的影响力,而且蚂蚁股东中江派人马、红二代都有,势力也不小,这些都让人对蚂蚁真正被封杀的原因难以看透。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接受《大纪元》专访时表示,仔细看蚂蚁集团所服务的业务内容范围,用中共的话来说就是“偷吃了国有银行的奶酪”。蚂蚁集团不仅包含所有中国国有银行业务内容,若将蚂蚁集团,跟过去阿里巴巴集团两者连起来看,蚂蚁集团在未来的发展,就足以媲美一个政府的规模。

董立文说,“它(蚂蚁集团)其实就是一个政府了。包含日常生活用品流通、每人的金融交易,加上蚂蚁金服,已经变成一个庞大的帝国,又掌握这么多人,将不再中共控制之下,这是中共所不能容忍的。”

中华亚太精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也表示,蚂蚁集团所包含的金融、借贷体系,基本上跟银行无异,加上蚂蚁控制中国7亿以上人口的信用、保险、小额借贷,而直接跳脱银行体系,如果不受控制将会成为一股难以掌控的势力。“等于是对金融政权最直接的挑战,尤其当蚂蚁所合流的,倘若是反习派势力,将会带来巨大威胁。”

王智盛说,政治因素才是主要原因。从中共体制看,若不掌握蚂蚁集团,中共政权就会被这庞大势力所挑战,这才是最深层原因。

王智盛解析,原先中共高层想循着阿里巴巴模式,让蚂蚁做大后,再收归国有。但马云妄议中央的言论一出,让中共认为,马云这次是吃了秤砣铁了心。因此,必须在蚂蚁集团壮大前一刻,紧急出手。

台北的资深媒体人、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早前也在脸书认为,马云讲话向来犀利,不太可能因为一个公开发言就导致整个上市案喊停。他推测说:“蚂蚁上市市值可能窜升至4,000亿美元以上,但如果蚂蚁潜藏着反习派的股东?这个力量非同小可,也许这是一个缐索。”

谢金河说,“蚂蚁上市案中止,肯定是一个大事件,也可能牵动着中南海政局的变化”。

2014年10月6日,港媒《苹果日报》论坛刊文称,马云出身一个寻常家庭,是一名英语教师。在中国,金融业是中共国有垄断行业,一般人拿不到牌照。在发迹的过程中,其背后一直有中共太子党涉入的影子。

2014年8月中旬,多家媒体消息称,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和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在商场上的联手结盟,并不单纯是新一代“太子党”和本土互联网新贵联手,在网络、金融方面“夺城”。

据称,江志成、刘乐飞和马云都有政治雄心,他们联手的背后,夹杂着不为人知的逆天计划——精心在互联网和金融等核心行业布局,一旦时局有变,能迅速推出自己人登顶政坛,接掌中共政权。

报导称,现在他们搅和在一起,有些动作已经引起中南海的高度警觉,认为他们的一些作为已经是在挑战红线。

海外媒体曾报导,2015年中国股灾就是江派对习近平当局发起的一次金融政变。股灾后,习近平开始全面收紧金融监管,大举清洗金融界。

中共政情封闭,有关这些惊天传闻目前还有待证实。但在蚂蚁被封杀后,香港资深出版人颜纯钩透过脸书评论表示:“蚂蚁金服马前失足,马云的好日子到头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蚂蚁上市被叫停的背后角力

    下一篇: 网爆中南海核心官员倒戈 吁美国认清中共邪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