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之“堕胎战” 传统现代价值之争
2020-10-07


113日美国大选日进入倒计时第27天。堕胎从来都是历次大选的热门议题,这一届也不例外。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周一誓言,他将通过立法,以保护罗诉韦德案(Roe v.Wade)判决免受最高法院的影响,因最高法院可能很快保守派占绝大多数。1973年,最高法院的罗诉韦德案(Roe v.Wade)判决开启了美国堕胎合法化。


共和党人已明确表示,尽管三名参议员近日都感染了中共肺炎(COVID-19),他们仍将继续推进巴雷特法官的确认程序,1012日开始听证。


联邦上诉法官巴雷特(Barrett)曾受到自由派妇女团体和计划生育组织的攻击,他们说她对妇女的生育权构成威胁。民主党人担心,巴雷特是虔诚的天主教徒,一旦她成为最高法院法官,将帮助推翻妇女堕胎权。


拜登周一在市政厅活动中说:我们不知道她会怎么做,人们估计她很可能推翻堕胎法。


对此,拜登说,他承诺会通过立法使罗诉韦德案成为该国法律。


5日,川普总统从沃尔特.里德军事医疗中心返回白宫,几天来他一直没有停止工作。他在推特上批评拜登周一的言论:哇,拜登在罗诉韦德法案上的自由派立场竟然比沃伦(Elizabeth Warren)还要高他指责民主党支持后期堕胎,并鼓励选民出来投票。


川普阵营表示,川普计划1015日与拜登进行辩论。


美国总统川普上台以来,致力于带领美国回归传统价值观,捍卫宗教和信仰自由,保护生命。


副总统彭斯曾表示,川普是美国历史上最反对堕胎的总统,并表明:这将是一个回归美国传统的时代合法堕胎的时代将再次被终结。


在美国两党之争表面的背后,其实是两种不同价值观的对阵:传统(保守派)和现代(自由派),这两个完全对立的价值观之间的激烈对抗。支持者认为,胎儿(主要指在妊娠初期)不是一个人,因此,女性堕胎不是在伤害另一个人,相反,却剥夺了女人控制自己身体的权利。


而美国以基督教立国,独立宣言和宪法的基础内容大都是来自《圣经》的概念。因此,基督教等宗教认为,人的生命来自上帝,没有任何人有权力夺走,堕胎等同于杀人。


1973年,最高法院的罗诉韦德案(Roe v.Wade)进行判决,承认妇女的堕胎权,受到宪法隐私权的保护。判决后各州均制定不同的法律,因而法规限制不一。


最高法院之后推翻了大多数州的反堕胎法,确立了三阶段标准:肯定妊娠第一期(头3月)妇女作决定的自主权;妊娠第二期(中3月),为了妇女的健康,各州可以限制堕胎,但不能禁止堕胎;妊娠第三期(后3月),除非母体有生命危险,为了保护胎儿,各州可以立法限制或禁止堕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华男入境美国被查很久   华女被直接请进“小黑屋”

    下一篇: 前纽约时报记者:这或许是川普最明智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