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声:支持台湾参与WHA
2020-05-11
【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美国国务院最近发出一系列推文,称赞台湾对抗武汉肺炎疫情的成就,并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周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强调,美国把台湾视为可靠盟友及良善力量,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

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预订5月17日至21日举行,各国纷纷出言支持台湾。自5月1日开始,美国国务院国际组织事务局展开一系列“为台湾发推”。

美国之音报导称,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Morgan Ortagus)受访表示:“我们把台湾视为一个民主成功故事,他们是可靠的盟友。而且我们知道,台湾是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

欧塔加斯说,美国仔细研究了台湾成功抗疫成果,“向他们学习应对这种大流行的最佳做法。这是朋友和合作伙伴会做的事。我们也继续呼吁,让台湾有意义的参与世界卫生组织”。

欧塔加斯强调,全世界都能从台湾身上汲取许多有关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的教训,“我们认为全世界都应该以台湾为典范,世卫组织不应该忽视台湾。”

根据美国国务院国际组织事务局的贴文指出,让台湾参加即将来临的世卫大会,分享打击疫情的非凡专业。全世界需要台湾来一同对抗疫情!告诉世界卫生组织,现在是台湾的声音被听见的时候了。

美国国务院还在另一则贴文中质问,让台湾参与与世界各国分享他们的专业知识以及他们的承诺,难道是过分的要求?这个世界会屈服于中国的压力和威胁吗?

共和党参议员郭顿(Tom Cotton)也在推特贴文表示,若世卫无法致力增进组织透明度及问责制,美国应该带领世界强国成立新组织。

他说,这个新组织将会是世界“卫生”组织,不是世界“政治”组织。

柯顿日前在接受霍士新闻访问表示,他在过去几星期不断强调,世卫总干谭德塞及他的团队必须离开世卫,“必须现在就离开”。

谈及世卫排除台湾,郭顿强调,台湾防疫成果优异,但无法在疫情初期分享相关资讯,因为中国政府要求世卫不得与台湾合作,情况令人愤慨,难以接受。

另据中央社报导称,中华民国外交部5日宣布启动第三波国际人道救援,将援赠欧美各国及新南向国家等共计707万片医疗级口罩。

其中,美国联邦政府及疫情较严峻的州,将获得228万片。

对此,友台共和党籍参议员贾德纳5日特别录制影片感谢台湾。

贾德纳说,台湾上次援赠美国口罩,他所在的选区科罗拉多州共分得10万片,这次也会再次获得同样数量口罩。

他强调,能与总统蔡英文合作增进台湾与科罗拉多州的友谊是他的荣幸。

他认为,台湾十分愿意协助全球对抗疫情,多次的慷慨之举再次说明,“台湾应该在世界卫生组织(WHO)获得观察员身份”。

此前,蔡英文总统曾在4月1日宣布首批国际援赠口罩计划,共捐赠1000万片医疗口罩给疫情严峻的欧美国家与友邦,其中捐赠美国的200万片口罩上个月已陆续抵达。

当时,贾德纳在接受丹佛当地媒体访问时就表示,当他得知台湾慷慨捐赠美国200万片口罩,因此而感动落泪,难以入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南海新权斗 香港是焦点

    下一篇: 两会来临拿谁祭旗?孟建柱傅政华命运吊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