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新权斗 香港是焦点
2020-05-11

文/天钧政经

在红二代、阳光卫视董事长陈平转发的“逼宫信”、邓小平家族想让习近平下台和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前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施压《财新网》的信件等传闻先后出炉之后,彰显习近平与江泽民在十九大前达成的妥协性协议已经破局,中南海权斗已经全面开战。作为“兵家必争之地”的香港,在此激烈的权斗过程中或许会失去其特殊的国际贸易地位和特别行政区地位。

关于香港对习近平阵营的重要性,天钧政经团队已经在《天钧政经:习近平四中全会后要夺咽喉要道(组图)》、《天钧政经:务虚的全会公报 务实的权斗(图)》中阐述过了: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自由贸易港,有70%的国际资本对中国进行投资是通过香港进入到中国大陆,香港还是人民币的海外结算中心,中国大陆的海外融资和各种资本运作都在香港进行。此外,香港一直是中国大陆官商外逃资金的首选中转站。

因此,江泽民、曾庆红和张德江等江派高官利用国安系统,在香港政界、经济等领域培植了大量的嫡系官员、人士。

任命4大决策局局长 

4月22日,中共国务院任免了4名香港政府主要官员,其中聂德权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许正宇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薛永恒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其中曾国衞是香港1997年回归之后首位并非由政务官出身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因在办公室置放习近平的瓷照(纪念盘),被外界认为此举是向习近平表忠,是其忠实的支持者。

与其前任相比,曾国衞与除了聂德权外其他3名新上任的局长都被认为是对香港泛民主派持强硬态度的人物。

2019年爆发香港“反送中”运动及香港人提出五大诉求以来,林郑月娥内外交困,声名狼藉,早已是傀儡。习近平阵营通过上述香港政府主要官员人事任命,已经掌控香港政务与人事的主导权。

骆惠宁敏感时期出手 

自今年1月初出任香港中联办主任以来,骆惠宁一直比较低调。近期,他公开发表讲话称,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不够完善,在这方面始终是“突出短板”,“要尽快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层面下功夫,该制定的制定,该修改的修改,该激活的激活,该执行的执行,决不让香港成为国家安全的风险口。”

此外,中联办不但高调公开批评了香港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及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选举,而且4月17日还声称,中联办根据北京当局授权履行职责,有权对香港事务发声。香港是高度自治,并不是完全自治。中联办是得到北京当局授权专责处理香港事务的机构,并不受香港《基本法》第22条限制,在涉及北京与特区关系事务、政治体制正常运作和社会利益等重大问题,代表北京当局行使监督权。

对此,香港特首林郑月娥4月21日在新闻传媒记者会上称,港澳办、中联办是代表北京当局驻香港的政府机构,获得中央授权处理香港事务,理所当然有权责监督和落实香港《基本法》执行的情况。

作为香港政府的“党委书记”,骆惠宁近期的动作意在配合北京当局向林郑月娥为首的香港政府施压,主导香港事务;也向泛民主派施压,减少甚至是杜绝立法会出现“拉布”(杯葛议事)的现象。

香港成中南海权斗险棋

就在中联办发表声明宣称不受香港香港《基本法》第22条限制及代表北京当局对香港事务行使监督权的次日(4月18日),香港警方大规模逮捕了民主派人士,包括民主党创党主席兼资深大律师李柱铭、前主席杨森、何俊仁、工党李卓人、何秀兰、社民连梁国雄、吴文远、公民党执业大律师吴霭仪、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15名民主派人士。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政界人士被捕最多的一次。其中香港排名第一的资深大律师李柱铭(81岁)、大律师吴霭仪(72岁)都是首次被香港警方落案检控,他们是香港民主派法律界重要人物。

中共向来喜好、也擅长秋后算账。因此,香港政府这次大规模抓捕被认为是要对香港“反送中”运动的秋后算账。

说到这里,从表面看所有民愤矛头都会指向习近平,在香港回归尚有27年时间才能更改“一国两制”的情况下,提前强行实施“一国一制”,香港沦落为“直辖市”。这也是中南海权斗的异常复杂性的所在。

近期,通过中共官场人事调动、孙力军落马以及习近平走访秦岭并发表一系列讲话等动向,可以看出中共十九大前习近平阵营与江泽民派系达成的妥协性协议已经破局,也表明在中美贸易战、香港“反送中”运动及武汉肺炎疫情等冲击下,激化了习近平与江派之间的矛盾,中南海激烈的权斗再次拉开帷幕。

中共官场本已退居二线的骆惠宁、夏宝龙分别掌控香港中联办和国务院港澳办,王志民被打入冷宫、张晓明被贬,以及曾任公安部港澳办主任的孙力军被立案调查等等,彰显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也成为中南海权斗棋局的一部分。

在目前内外交困的巨大压力下,习近平一定要掌控香港事务的话语权,同时也就掌控了江派绝大部分的经济收入来源,既充实了自己的金库,还能给予对手致命的打击。

那么,在美国已经通过联邦法律《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及欧美民主国家给予香港特殊贸易地位的情况下,北京当局为何还要抓捕香港泛民主派人士和直接干预香港事务?

武汉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以及世界各国都忙于防疫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危机已经到来,全球产业链将发生巨变,中国大陆经济也被迫进行转型,这需要资金来扩大内需。在国有企业利润骤降的情况下,对习近平阵营来说,急需金钱来充实“国库”,江派在香港的资金就是及时雨,或许是杯水车薪,但总比没有要好,还能切断对手血脉。

至于香港的特殊国际贸易地位,目前对习近平阵营来说并非是最重要的,击溃权斗对手和牢控政治权力和财源才是最经济实惠的。而且北京当局也十分清楚国际社会的一个弱点。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美国华尔街为首的欧美国家或在香港,或是通过香港在中国大陆有巨大的投资利益,导致西方社会在香港问题上必定会十分小心谨慎,不会轻易取消香港的自由贸易港地位。

以中共流氓的个性,高调干涉香港事务和抓捕香港泛民主派人士,无非是想利用此作为对外谈判的政治资本。

对于习近平阵营来说,目前当务之急就是对内清除政治对手,保命;对外利用一切可用的谈判资本,换取生存的空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利用疫情加速推动华为

    下一篇: 美发声:支持台湾参与WHA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