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领衔追责方法多样
2020-05-09

追责方式将以道义为基础 世卫大会或将掀讨公道高潮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日前,五眼联盟的一份情报报告表明,北京蓄意误导了全世界对于病毒的认知。多方情报已将病毒发源地锁定武汉病毒所。在美国的引领下,表态要向中方究责索赔的国家,覆盖六大洲,形成庞大的国际追责联盟,世界对追责方式的探讨也越来越具体化。

五眼联盟列举
中方多宗罪

“五眼联盟”的一份情报报告档案,日前由澳大利亚媒体《每日电讯报》批露。该报告表明,北京蓄意误导了全世界对于病毒的认知;压制了证明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证据;噤声对这种疾病的传播报警的吹哨人医生;审查过滤了社交媒体上有关病毒爆发的新闻;也许最坏的是摧毁了可有助于开发早期治疗或疫苗的病毒样本。该报告称北京的行为是“对国际透明度的挑衅”,某种程度上可将其称为谋杀。

施压世卫组织
调查病毒起源

4月初,川普提出断供世卫组织,美国成立独立调查小组,调查世卫主席谭德塞;4月中旬,美国进而要求联合国调查世卫组织。4月30日,加拿大国会向加籍世卫组织高级顾问艾尔沃发出传票,向世卫施压。今年2月,艾尔沃曾带领专家小组到中国视察疫情,他最让人熟悉的一句话是:“如果我感染了,希望在中国治疗。”几乎同时,澳大利亚提出,在世界卫生组织体系中独立调查病毒起源。

对中国增加新关税

5月1日,川普对媒体称,他正在考虑针对中国的新措施,以惩罚该国瞒报疫情,索讨的金额可能高达1万亿美元。川普说:“中国发生了很多事。我们显然对已发生的事不满意。这是个糟糕的情况,全球有183个国家的情况都很糟糕。我们对此会有很多话要说。对中方加关税当然是一种选择。”
 
川普一再表示,提高对中国的关税肯定是一个选项,除了目前对3,700亿美元中国产品课征25%的关税之外,他还可以施加新的关税。

完美风暴具化忧虑
重整全球供应链

4月2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正与澳洲、印度、日本、纽西兰、韩国及越南合作,推动全球经济前进,相关讨论包括如何重整供应链。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这一刻是一场完美风暴,这场疫情使人们对与中国做生意的种种忧虑具体化了。人们认为那些以前通过与中国做交易赚到的所有钱财,如今在冠状病毒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面前不值一提。”

四种方式讨公道
以道义为基础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日前发表了Liz Peek的专栏文章,文章探讨了为美国受害者讨回公道的四种方式。在探讨具体方式之前,作者强调,美国所采用的方式要有道义基础,而不能和北京一样。

文章称,与之前的政府不同,川普、白宫一直不惧怕将北京的最恶劣行为公之于众。首先,需要将关键制造业带回美国,遍及中国的关键供应链太多了,需要调查并防御这些漏洞。第二,必须严格限制中国学生和科学家进入美国的大学和实验室。多年来,美国科学家和情报机构警告说,来访的中国学生和学者已经利用美国大学的善意刺穿了许多秘密,然后带著满满的秘密回家。这必须停止。第三,必须结束北京对美国房地产和公司的收购。第四,需要开展更积极的公共关系运动,以打破北京令人窒息的假新闻宣传和其对社交媒体的封锁。

文章最后说,所有这些方式都不容易。也许白宫会看到某些激进的民主党对每一步的抵抗,但是,美国人民已经加入进来了。

班农:冻结中共领导人
在美个人资产

白宫前首席战略家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在America’s Voice News Network直播节目中,谈到有关疫情追责和赔偿问题时说,中共领导人在美国的个人资产将是第一批必须被冻结的资产,他们拥有包括房地产、股票、债券等数百亿美元资产。班农称,中共领导人都是共产党员,应该是共产主义者,为何能拥有如此巨额的个人资产?他建议将这些资产作为赔偿,分发给武汉肺炎死难者的家人。

班农同时强调,中共治下的最大受害者是中国人,这就是为何中共对各国追责赔偿反映如此疯狂,央视做出疯狂的报导评论,试图告诉中国人:班农就是要针对中国人的,对中国抱有敌意。班农强调说:“我一直都在说,中共才是我们的敌人。中国人民不是(敌人),中国也不是(敌人),而是中国共产党!”

世界卫生大会临近
或将重点讨论疫情追责

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预计5月17日至21日举行。美国多个官方外交机构先后在推特发文,赞扬台湾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成就,表达对台湾要求参与世卫组织会议的支持。福克斯新闻指,川普政府正在世卫组织内部传阅一份意在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该组织会议的草案。

分析认为,即将召开的世卫所有成员国大会,肯定会有几个国家提出独立调查病毒起源,那时,应该是这次疫情追责讨论的一个高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4种方式美国为数十万疫死者向北京讨回公道

    下一篇: 病毒重大发现前  华裔科学家遇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