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华高科技出口趋严
2020-04-30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4月27日宣布,严防中国通过民用商业等途径,获取美国半导体生产设备和其它先进技术,转为军用。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中美两国经济,也让双方进一步脱钩。

严控高科技民品对华出口

同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新规定:美国公司向中国出售军事相关产品,即使民用产品也需要商务部许可证。同时取消了此前对某些集成电路、电信设备、雷达和高端电脑等民用产品的豁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声明中表示:“某些国家,有将从美国公司购买的商品用于军事用途的前科。”川
普政府还公布了另一项拟议的修改,要求外国公司对华出口美国产品,也需获得美国政府许可。

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

3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称,病毒可能是美军带到武汉的,引起国际哗然,激怒了两党政府。总统川普因此改变态度,直称病毒源自武汉,并指责中共官方早期隐瞒,贻误了的防控时机,导致全球疫情恶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多次批评,中国拖延与国际社会分享信息,给世界各地制造了风险。

4月27日在白宫的疫情发布会上,记者问“如何让中国承担责任”,川普回答:“有很多种方法可以让中方承担责任。我们认为这(疫情)本来可以在源头上被控制住,本来可以很快被停止住,这样(病毒)就不会传播全世界。”川普也明确表示,美国正在调查,日后将公布更多信息。

美中因疫情进一步脱钩

中国美国商会、上海美国商会4月17日公布和普华永道(PwC)中国合作,在3月对美国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短期内超过1/4的受访美企拟将原料采购地点转移,16%拟将产线或供应链业务地点转移。

疫情的发展曝露了美国对中国供应链(尤其医疗物资的供应链)过分依赖。美国官员和议员在多个场合呼吁,将在华医疗物资供应链转移回美国。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常驻研究员蒂森(Marc A. Thiessen)3月19日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提醒,美国应该在社会和经济上与中国保持距离:“中国政府的行为导致病毒大流行,是美国重新评估其与北京的经济联系,并发展药品和关键技术替代供应链的机会。中国关于病毒的谎言使我们陷入衰退。现在该使我们的经济和国家安全摆脱对这个谎言政府的依赖。从中国购买便宜的T恤和运动鞋是一回事;但要依靠残酷的中共极权政权来提供拯救生命的药品以及在21世纪的经济形势下提供基本的通信基础设施,则是另当别论。”

美国联邦参议员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 2月28日在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在被问道如何看待美中脱钩的问题时说:“我认为将会出现更多的脱钩。病毒当前,人们不禁质疑:我们是否对一个敌意国家过于依赖? ”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称瑞德西韦的实验取得积极进展

    下一篇: 美国正调查大学系统有否中资  实验室有否与武汉病毒所关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