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失踪后 王岐山又被传出身患绝症
2020-03-18

(网络截图)

中国知名地产商任志强日前发文痛批中共隐瞒疫情酿成灾难后失联数日。最新消息称,任案已被内定为“国安大案”,任何人不准插手。而与任志强关系密切的王岐山又传出患癌的消息,引发外界关注。

3月18日,异议作家老灯在推特透露,习近平与王岐山关系牢不可破,有裂痕都属于谣传。他说,王岐山得了前列腺癌,以后可能对外说胰腺癌。

王岐山传出患癌的前一天,其失联多日的好友任志强传出最新消息。

美国哈德逊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韩连潮博士3月17日发推说,中共内部警告,任志强案是国安委大案要案,任何人不得打听、插手、干扰办案。推文说,连日来,中共网管连续多次封群封号,禁提任志强三字,大陆网友重新流出4年前任志强微博被永久封杀的央视视频,表达对任志强的强烈担忧和牵挂。

稍早前,韩连潮披露任志强失联的消息。韩在推特上说,大陆朋友传来消息:任志强3月12日被北京市纪委留置(实际为秘密关押)关押在北京郊区蟒山市纪委培训中心(其中部分建筑实为秘密监狱)。

2020年3月6日,网上突然出现疑似任志强署名文章,文章言词犀利激进,文风颇有任志强一贯的风格。文章炮轰中共极权体制对疫情防控工作构成的威胁,在疫情爆发后,没有及时让国民知情,之后又试图用各种虚假的成绩掩盖真相,矛头直指习近平。

值得一提的是,任志强这篇文章主要批的是习近平2月23日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而17万人参加的那次大会中,唯一没参加的就是王岐山。任志强与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交往甚密,所以任志强的檄文意味深长。

现年69岁的任志强是中共“太子党”,其父任泉生曾担任中共商业部副部长。任志强曾在一本名为《野心优雅》的自传中透露,他上中学时,王岐山曾是他的高中班辅导员。后来还一起到延安插队落户。回北京后,任下海成为国企的地产大亨,王则进入仕途。任在自传中说:“从在校学习到上山下乡,再到北京工作,我都跟他保持各种各样的联系。至今他还会偶尔在半夜打来电话,我们经常一聊就聊很久。”

针对任志强失联的消息,中国人民大学退休教授周孝正自由亚洲电台说,不少人关注任志强失联一事,不只是出于对他本人的担忧,也是出于这背后可能反映出的政治动向。任事件牵扯到习近平与王岐山的关系,如果主席和副主席有了矛盾,与他们关系密切的人也会受影响。

《德国之声》16日刊发评论说,任志强写批习文章,不太可能去征询王岐山的意见,更不会在王的授意下写该文,一旦王和这篇文章发生联系,那是跳进黄河都洗不清。但对于反习势力就是要让习看到该文联想到王,以加重习王二人之间的芥蒂,进一步离间和分化。

王岐山曾是习近平的打虎猛将,拉下不少江泽民派系高官。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力排众议将王岐山推举到国家副主席的位置上,王岐山还列席七人政治局常委会,号称第八常委。自从中美贸易战开战以来,王岐山并没有扮演习幕僚中关键人物的角色。去年7月,王岐山接见老友墨西哥外长时自爆说:“我现在负责协助主席做一点礼仪性外交。”

2020年,随着王岐山最大的政治第子蒋超良因武汉肺炎(又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COVID-19)疫情下台,具有王岐山背景的《财新》杂志披露疫情的上层内幕,还有另外一个敏感的事情,在加上王岐山的亲信任志强被抓,王岐山和习近平的关系让人感觉进入了微妙的阶段。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各国政要频染疫 北京高层能幸免?

    下一篇: 回国避疫华人后悔求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