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赛区举行VEX机器人大赛
2020-03-09

纽约中学生在竞赛现场操作。(摄影/郭莹)

【看中国记者郭莹纽约报导】世界上各种类型的比赛很多,其中以机器人比赛最为特别。赛场上是机器在直接竞赛,而在机器的背后,则是机器人开发团队的设计、制作、操作以及团员相互间配合水平的较量。所以,有的时候与人类的竞技相比,机器人比赛显得更加生动和有趣。

2月29日,在皇后区的范恩航空与技术学院(Vaughn College of Aeronautics and Technology)举行了VEX机器人大赛纽约赛区的比赛。来自纽约的数百名中学生参加了当天的比赛。VEX的机器人赛事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两大机器人比赛之一,每年都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参赛。

参加VEX的赛事,各支参赛队伍要用主办方提供的组件和规则制作机器人。今年,VEX赛事比赛的是机器人是否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将不同颜色的立方体堆积起来,还要尽可能将立方体向上移动并放入提前安置的塔楼上。得分高者为优胜。比赛分为自动和人工操作两个环节进行。

在比赛现场,各参赛队的员有的在紧张地参加著比赛中,有的在对机器人进行最后的测试,有的则忙著对电脑程式进行修改,还有在回答评委的提问,气氛异常活跃。

在现场带领团队参赛的臧国钧老师介绍,参加这个世界大赛,每个团队首先要根据自己对竞赛主题的理解,设计出机器人的立体打印模型。然后对机器人的每一个局部进行规划,以便机器人能够完成各种动作。之后,还要开发出相应的对机器人进行控制的电脑程序。最后,还要有专人把机器人组装成型。

从现场的情形看,虽然竞赛中的机器人并没有十分复杂的结构,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要完成一个能够达到参赛标准的机器人,也需要团员之间密切的讨论和分工合作才能完成这个系统工程。

臧老师是纽约幼狮青少年电脑机器人培训中心的负责人。该中心专门为纽约地区青少年提供机器人开发的培训。他们不仅教授相关的知识和技能,更把学生们带进了世界性的VEX大赛。在以往纽约区的比赛中曾取得过高中组第一与初中组第二的优异成绩。

臧老师介绍,高质量的机器人开发取决于是否局部考量是否细致。团员来除了具备一定的机械、电脑软件开发等基础之外,更需要团员之间有良好的沟通与合作。而他们挑选团员的一个主要依据就是看学生的个性是否能够和团队相融合。

目前,机器人制作还没有正式进入纽约的中学课程教学系统,学生们只能在课余时间参加这类活动。这给了幼狮培训中心很多与纽约各中学合作的空间和机会。臧老师表示,虽然学生们参与机器人项目会占用不少时间,尤其是要学习很多新的知识和技能,不过,学生们的收获也是不小的。

随著自动化技术的进一步普及,全社会对于科学、技术、工程以及数学(俗称STEM)四个专业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这四门专业也因此吸收了不少学生报考。很多大学招生的时候,特别看重青少年在中学期间是否有相关的实践。参加过机器人比赛会给学生们带来不少加分。

当然,从制作机器人体验乐趣是更多学生们看重的。团员之间的互助,将人的智能传递到机器身上,把一些机械组件组合起来,使它们成为具有某种智能特征的生命体,这种乐趣只有在制作的过程中才能感受到。

臧老师表示,未来的世界,机器人将会起到来越大的作用:从抗击瘟疫到军事行动,从配送货物再到自动驾驶,机器人将会有更多的用武之地。在带给人安全和便利的同时,也在让人不断去探索新的知识、技能,并不断解答人机互动、人与人互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aura

    上一篇: 2/29新唐人爱“心”健康展

    下一篇: 社区问答_732_ 简介乳腺摄影筛查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