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星期二定江山,民主党整合排挤极左桑德斯
2020-03-04


在3月3日的“超级星期二”美国总统初选中,前副总统拜登(Joe Biden)挟上周末在南卡罗来纳获胜的余威,席卷了14个州里的9州。而先前领先的参议员桑德斯(Bernie Sanders)则赢了4个州。

虽然开票尚未结束,但是拜登已一反数周前的颓势,跃居民主党总统代表票的第一位。不过桑德斯在赢得加州这个第一大票仓后仍然稳居第二位。根据美国NBC新闻的推算,拜登将累积509民主党全国大会代表票,而桑德斯则获得458票。另一方面,川普(Donald John Trump)则在共和党初选中轻松胜出。

今年的超级星期二,民主党在14个州和海外属岛举行党内初选,决定1,375张党代表票的去向,共占3,979初选代表票约三分之一。桑德斯赢下家乡佛蒙特、科罗拉多、犹他、加利福尼亚,并在缅因州与拜登拚了一个平手。而拜登则一举赢下德克萨斯、弗吉尼亚、北卡罗来纳、阿拉巴马、奥克拉荷马、田纳西、明尼苏达、阿肯色和麻萨诸塞9个州。第一次上初选选票的前纽约市市长,彭博新闻社创办人迈克・彭博(Michael Bloomberg)则仅拿下美属萨摩亚。

建制派凝聚力量挺拜登

拜登在赢得南卡罗莱纳州2月29日的初选后,成功凝聚党内建制派的支援。不但布塔朱吉、克罗布查立即宣布退选支持拜登,先前退选的奥洛克(Beto O’Rourke)也出面为拜登站台,力挺他在11月挑战川普。

虽然拜登有贪腐丑闻缠身,又在近日各种竞选活动和辩论中口误百出,语无伦次的情况甚至让人怀疑他是否有初期老年痴呆症,为何民主党建制派仍然为他整合?

保守派政治评论员马克‧西蒙(Mark Simone)认为,民主党人看的不只是总统一个职位,而是考量选票上从国会到地方议会的一系列选举。他们担心社会主义者桑德斯会压抑民主党选民的投票意愿,而造成民主党在各级政府选举上的全面溃败。

值得关注的是,另一名极左候选人,麻塞诸塞州参议员伊莉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虽然一直表现不佳,却在2月27日从一个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得到了900万美元的赞助,使她得以继续参选。

虽然沃伦未能在超级星期二赢得自己的家乡麻塞诸塞,却也分散了桑德斯的选票。西蒙分析,这是民主党建制派的一个阴招,分散桑德斯的选票,确保他不能在初选中得到过半的代表票。

亿万富翁买票不成宣布退选

本次民主党初选中有两位自费参选的亿万富翁,即彭博及汤姆‧史戴尔(Tom Steyer)。

史戴尔花了约2.5亿美元参选,在南卡初选后宣布退选。

号称世界第九富豪,身家值550亿美元的彭博因参选太晚,只能在3月3日第一次有资格上选票。为了一举成功,他光买竞选广告就花了近5亿美元。然而他出师不利,只赢得了海外属地美属萨摩亚的初选。

4日,彭博宣布退选:“三个月前,我为了击败唐纳德‧川普而参选总统。今天,我出于同样的原因退出竞选:击败唐纳德‧川普-因为我很清楚留下来会使实现这一目标更加困难。”他誓言在退选后继续为拜登买单,以期在11月为民主党赢得白宫。

历任三届纽约市长的彭博当初是以共和党人身分参选。为了竞选民主党的总统提名,他屡屡跟自己过去被视为保守派作风的市长政绩划清界线。

川普总统在3日晚间发推文揶揄彭博说:“迄今为止,今晚最大的输家是迷你迈克·彭博。他的『政治』顾问唬弄了他。花了7亿美元只换来一个绰号迷你迈克(Mini Mike),并彻底摧毁了他的名声。好样的,迈克!”


初选步伐在超级星期二之后会加快。接下来每一周都会有好几州进行初选。一旦纽约、宾州、马里兰等大州在4月底举行初选后,总统提名的版图就可确定了。以目前民主党建制派的运作方向来看,桑德斯势将又像4年前一样被“做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川普政府下令:中国媒体60名记者10天内必须离开美国

    下一篇: 继《纽时》之后 川普再起诉《华邮》诽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