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专家:对重症束手无策 瑞德西韦现只用于轻症
2020-02-13

图为钟鸣此前接受陆媒远程视频采访。(视频截图)

武汉新冠病毒的急性致死性令人恐惧,官媒很少透露实情。但也有少量敢言的陆媒和专家。日前有在武汉的医生透露,病毒可快速引发多器官衰竭,重症室也无能为力,美国的新药瑞德西韦目前也只在轻症患者身上试验。

2月13日,海外社交媒体流出一段视频,内容是身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上海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在接受某位女记者的视频采访。

钟鸣在采访中表示,初到武汉时,他本以为以自己的专业特长,能“发挥一点作用”,但他发现,现实情况“和我们过去认识到的可能有一点不一样”。

他说,那些重症患者,不仅仅是肺的损伤,病毒对心脏、肝肾,包括循环系统、血液系统都有致命的打击,专家们本来寄予希望的ECMO(即人工心肺,体外循环支持系统),对很多重症病人很难起到实质的作用。

虽然被称为“武汉肺炎救命药”的瑞德西韦已在金银潭启动临床试验,但据钟鸣透露,该药物并没有在重症患者身上试验,该医院其他轻症患者有没有人入选他也不清楚。

他说,该药物试验的入选指征中明确规定,只接收发病8天之内的病患,该药物还有10天的用药周期,而且是盲发,双盲的。但他也表示,对该药物还是寄予一定希望。

金银潭医院是武汉专门收治疫症病患和研究治疗的医院,那里集中了来自全国的医疗专家。钟鸣在1月下旬就受中共国家卫健委指派,抵达金银潭医院,之后曾多次接受陆媒采访。

2月3日,钟鸣也曾在接受《南方人物周刊》独家采访时透露,有的新冠病人早期发病并不是非常凶险,但是后期突然会有一个加速,病人很快进入一种“炎症风暴”,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

他说,一旦进入这种状态,医院的治疗很难把它拉回来。这和过去完全不一样,很多病人不是死于肺(衰竭)。因为重症室有ECMO和呼吸机等各种治疗策略,可以让病人肺的功能得到代替。但是很多病人死于肺外的多器官衰竭,这个跟过去都有很大的不同。

他还提到,很多病人都有心肌损伤的标志物的升高,所以病毒很有可能也会损伤心肌,有类似于心肌炎的表现。

疫情爆发以来,市民行走中突然倒地身亡的情况频发。早前就有医界人士在网上推测,武汉病毒可能会进攻心脏,导致急性心肌炎,因此才会有倒地猝死。

对于武汉病毒引发全身炎症的原因,钟鸣表示他目前并不清楚。而另一位专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则对财新网直言,病毒攻击人体免疫系统,因此很多病人因为免疫力下降,导致多器官并发症,多器官衰竭而身亡。

彭志勇还表示,新冠病毒的发作周期一般是三周,对很多病人来说三周就能定下生死。三周内要么病情好转,要么走向死亡。

攻击免疫系统是艾滋病毒的特性。此前有印度专家提交论文指,发现武汉新冠病毒S蛋白中被“巧妙地”插入艾滋病毒基因,令病毒感染力大增。

此前,也有中共体制内专家发表论文指,武汉病毒是以人体中的ACE2外肽酶作为病毒受体。而ACE2高表达于肺、心脏、肾脏和消化道,因此病毒很容易攻击这些器官。

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石正丽团队,早在2015年就曾参与成功研制出杂交冠状病毒,该病毒可与人体ACE2结合,这使得本不感染人的蝙蝠冠状病毒具备了感染人的能力。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武汉殡仪馆传急招搬尸工 要求“不怕鬼”惹议

    下一篇: 习近平“戴错”口罩 为何下属没提醒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