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线医生:三周定生死 死亡率4%-5%
2020-02-05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根据该医院接收的138个新型肺炎病例样本数据,发现从发病到危重症一般是三周,“三周时间,熬过来了就活了,扛不过这三周的就死了。”

2月4日,彭志勇在接受财新网采访时表示,他对中南医院从1月7日至1月28日的138个病例样本数据进行总结,发现新冠病毒的发作周期一般是三周。

第一周是轻症进入有呼吸困难症状的重症;第二周是走向康复或转成危重症的分水岭,抵抗力强的人在这个阶段就会发生好转,慢慢康复,否则会发生并发症,造成呼吸衰竭,身体其它器官衰竭;第三周是危重症到死亡的分水岭,有的人免疫系统会逐渐好转,就抢救回来了,有的人免疫系统被摧毁,多脏器衰竭,最终导致死亡。

他介绍说,截止到1月28日,这138个病例中,有36人在ICU,28人康复出院,5人死亡,也就是说患者的致死率是3.6%。2月3日又增加了一例死亡,死亡率上升到4.3%。因为还有病人在ICU,所以死亡率有可能还会上升。

另外,他提到,在这138个病人中,12例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57人是在医院感染的,包括17名医院的病人和40名医护人员。这说明,医院是感染高发区,一定要做好防护,但现在医院的防护物资极度短缺。

他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紧缺防护服,医院的库存已经优先提供给ICU医务人员,但库存也告急。”

中南医院对面的定点医院是武汉市第七医院,该医院ICU有2/3的医护人员都感染了。他介绍说,因缺乏防护物资,那里的医生几乎全军覆没。

苛刻的检测标准漏掉真实病人
彭志勇介绍说,中南医院接收的第一个案例是在1月6日,该病人遭到多家医院拒收,到中南医院时已经是重症病人,呼吸困难。1月10日,中南医院ICU的16张床位就已经被住满。

当时,彭志勇判断此病有传染性,让医院上报武汉市卫健委,告知事态严重,1月中旬,卫健委专家组到中南医院调查,但没有结果。

彭志勇直言,当时诊断标准太苛刻,必须符合“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的接触史,发烧,全基因组测序”三条才能确诊,“尤其是第三点,非常苛刻,实际上极少有人能去做全基因组测序。”

他认为,这样很容易漏掉真实的病人。“这是传染病,确诊标准弄得太紧,放掉有病的人,对社会危害很大。”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隐瞒去过武汉 湖南女厅官与儿子确诊感染

    下一篇: 红二代:北京高官都怕死 常委不敢跟李克强同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