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外出无接触 患者楼上夫妻遭“隔楼传染”
2020-02-05

日前,内蒙古一名40岁的白姓男子确诊感染了武汉新冠病毒肺炎,他无本市外出史,未接触过发热病人,也没有到过农贸市场,没接触过野生动物。不过,其楼下邻居是确诊病人。这起特殊感染病例引发网民恐慌。

另外,新冠病毒的传染方式以及存活时间也倍受关注。

“隔楼传染”疑云
白姓男子是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东源新村人,其家楼下的住户即是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首例确诊病例宋某。白某在1月29日出现胸闷、恶心发烧等症状,两日后到达拉特旗人民医院就诊,于2月1日确诊武汉肺炎。白姓男子的妻子张某某也被确诊。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2月3日达拉特旗通报的调查结果显示,宋某家门经常敞开,门口常有生活垃圾堆放,期间白姓男子一家曾多次上楼经过宋某家门外。

此外,在白姓男子确诊之后,达拉特旗另一确诊患者王某,曾与母亲前去探访白姓男子及其妻过程中,经过宋某家门外,当时宋某站在家门外向屋内人说话,期间与没有戴口罩的王某距离较近。

根据上述情况,不排除宋某是白姓男子夫妻及王某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源头,有关专家仍在进一步调查。

上述病例引发网民惊恐:“无处不在,可怕!”“防不胜防啊!”

很多网民还理出更多的感染途径:“卫生间的排风系统是否也是病毒传染的通道?”“是不是水的原因?”

“冬天太冷,楼道里密闭太严,病毒不容易消散,累积起来病毒浓度上升,容易感染。”

“我觉得注意厕所马桶的消毒,因为管道都是相连的。”

“媒介有可能是动物啊,老鼠啥的在患者家光顾了又跑楼上去了。”

“电梯,楼门都是可能传染的。”

钟南山列出3大传染高危场所
对于传染疫情的高危场所,中国传染病学专家钟南山提醒,在密闭空间里感染危险性是最高的。依危险程度排名,密闭空间的危险区依序是:

1. 电梯
2. 餐厅
3. 办公室

澎湃新闻报导,钟南山针对已陆续返回工作岗位的大陆上班族呼吁:“大家尽量减少出行”,空气不流通、人员密度较大、人员来往较频繁密集的地方,都是高危险地区。搭乘电梯一定要戴口罩,而有条件的单位“一定要频繁为电梯间消毒,特别是按钮区”。

他还表示,进入餐厅吃饭,要到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才脱口罩,且“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就餐说话,避免扎堆(一群人)就餐”;至于在办公室,除了戴口罩,谈话保持适度距离,且随时保持良好通风。

钟南山说,办公室的门把手、键盘、滑鼠、文具、桌面应进行必要的酒精消毒。而上班进办公室,第一时间要做的就是洗手。而搭过电梯、去过餐厅及外出后,立即洗手。

发现了新冠病毒新传染方式?
外界注意到中共官方的“第五版诊疗方案中有关传播途径”的描述和第四版是不同的,第四版描述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亦可通过接触传播”,第五版诊疗方案修改为“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染途径尚待明确。”

《新京报》报导说,“有这种改变是因为发现了气溶胶和消化道传播的案例了吗?”

有网民担心道:“要是存在气溶胶传播,那可就不好办了。”“放屁会不会传染?”

“蚊子会传播吗?马上就会有很多蚊子了。”

新冠病毒存活可达5天
“病毒最多存活几天?”也是民众关心的问题。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答道:“病毒在这些光滑的物体表面,可以存活数小时。如果温度、湿度合适有可能存活数天,比如在温度20℃的环境,湿度40%到50%,有研究发现病毒有可能存活达到5天。”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万家宴”酿大祸 百步亭大爆发33栋楼染疫

    下一篇: 口罩奇缺下的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