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最常见的三种敏感肌 小心点别真搞成了敏感肌
2020-01-26


冬季正常人的皮肤都会变得干燥敏感,这对有敏感肌的人来说,就更要加倍护理好自己的皮肤,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怎么判断敏感肌


1、遗传性敏感皮肤
又叫“特应性敏感”, 皮肤先天性脆弱敏感,容易受外界刺激而发生过敏。比如特应性皮炎就是一种好发于面、颈伸侧、肘膝屈侧,甚至全身的皮肤敏感。


特征:皮肤紧绷,发痒,有刺痛感;干燥,粗糙;易出现红斑;是有过敏倾向或已经出现过敏症状的皮肤。


判断:皮肤在直接接触到花粉、日光、灰尘、粉末、金属、酒精及化妆品中的某些成分等过敏源时会出现应激反应。与个人的特异体质相关,对季节和环境的变化反应明显。


应对策略:选用无香料、无酒精、无色素、无药物的化妆品,成分越简单越好,并不要频繁更换。在使用新化妆品之前,一定要先在前臂内侧少量试搽3天,如无不适反应方可使用 。


2、接触性敏感皮肤
是指皮肤使用化妆品后立即或经过一段潜伏期后出现不适或过敏反应。这些反应主要是由耐受性差的成分造成的,最普遍的是防腐剂和香精。有时也会由硬水和羊毛织物造成。


特征:皮肤紧绷,发痒,有刺痛感;干燥,粗糙;易出现红斑;是有过敏倾向或已经出现过敏症状的皮肤。


判断:皮肤在直接接触到花粉、日光、灰尘、粉末、金属、酒精及化妆品中的某些成分等过敏源时会出现应激反应。与个人的特异体质相关,对季节和环境的变化反应明显。


应对策略:选择不含香精的护肤品,同时最好含有抗自由基的温泉水、棕榈醇、甘油等不刺激皮肤的物质,涂抹后能在皮肤上形成一层隐形的、安全舒适的透明保护膜,使皮肤免受刺激和伤害。


3、发红敏感的皮肤
又叫“血管神经性敏感”, 皮肤容易发红、有灼热感。情绪波动和不适当的饮食都会造成这种血液循环异常,辛辣食品、酒精和过热的餐食都会造成血管扩张充血。


特征:皮肤薄,毛细血管扩张。


判断:在以下因素的影响下,如:遇热、晒太阳、喝热饮、吃辛辣食品、情绪激动时及运动后,均会出现面部皮肤发红发烫的反应。


应对策略:注意休息,忌熬夜,良好的作息有助于调整内分泌功能;饮食上忌食虾蟹、牛肉、海鲜、海鱼等高蛋白食物,还有辛辣、油腻、煎炸、酒类等刺激性食物,要少吃比较热性的水果如榴莲、荔枝、芒果、菠萝等,多吃一些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如橙、番茄、葡萄等。


为什么现代的人越来越容易过敏?
从本质上来讲,过敏也算是一种自由基伤害导致的症状。


近年来,随著工业化、城镇化、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人们的生活节奏、方式不断改变,生活和工作压力不断加剧,以及食品的种类和加工工艺越来越多,加上过度护肤、使用不好的护理产品等等,都会让体内大量产生自由基伤害,致使许多原来不过敏的人群可能逐渐演变成具有过敏体质的人,使潜在过敏人群不断扩大。


下面说下如何正确抗敏?


1、脱敏:避开敏原+舒缓+抗组胺药物
当我们出现过敏反应后,首先就要尽快脱敏。


发生过敏症状,就代表在你身体里面有一群暴徒出现,到处破坏,不分敌我。要越早赶走越好。避开过敏原,是第一个标准动作。我们经常因为使用的产品过多,而无法判断是什么导致的过敏,以及在皮肤免疫力下降后,还会有什么产品容易进一步刺激皮肤。这个时候,最合适的办法就是精简再精简。


如果过敏后去医院,医生通常的做法也是让你什么都不用,然后帮你开一支安全性高的乳霜来护理。乳霜基本上都不会做高渗透的功效,一般来说安全性都比较高,如果你使用的乳霜会让你感到不适,也不能强用。


经常有过敏严重的人和我反映,脸上碰到一根头发丝,都会痒。这种情况,吃抗组胺药都不管用,因为不是免疫细胞的问题,而是神经系统习惯性过度紧张了。舒缓产品,可以使过度“激动”的神经系统平静下来,进而解除敏感状态。比较值得推荐的是:植物类的舒缓水。植物因为生长在紫外线辐照的地方,所以含有丰富的抗炎舒敏成分和天然抗氧化剂。不仅可以舒缓镇定皮肤,也还有一定的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常见的舒缓类植物成分有:芦荟、金盏花、洋甘菊、莲花、百合、尿囊素、绿茶等。


如果你是敏感体质、易过敏人群,最好常备一个抗组胺药,当过敏症状发现后,可以马上服用。很多人比较排斥吃药,比如感冒了扛一扛,对提高免疫力还更好。但是过敏了不一样,尽快脱敏,就会减少体内过敏介质释放后的广泛损伤,而且越早期服药越容易脱敏,自己也少遭点罪。常见的抗组胺药有:仙特明(意大利生产的滴剂,瑞士生产的片剂)、开瑞坦等。


2、持续稳定皮肤:温和清洁,做好保湿
脱敏后,可以考虑适当每天一次的温和清洁,但要避免使用卸妆产品。


清洁问题,我们说得太多,这里不再复述温和的重要性了。


当皮肤过敏后,屏障会受损,皮肤容易干燥,而皮肤干燥,抵抗力则下降,反过来又容易让皮肤受到刺激。所以,持续做好保湿,是让皮肤稳定下来的重要因素。


在保湿产品的使用顺序上,先使用一段时间乳霜,肤况进一步稳定后,再使用具有保湿能力的水。


3、修复:抗氧化+增厚角质层
敏感肌需要时间来慢慢修复,主要靠的还是人体自身的修复能力。


在护理上,主要是辅助提供一些帮助,比如:使用具有高效抗氧化作用的乳霜,特别是含有维生素E的产品,可以帮助清除免疫细胞膜上的自由基。还可以使用含神经酰胺的修复类产品,有规律的补充角质层成分,来增加角质层的厚度,从而强化皮肤的防御抵抗能力。


最后,强调一些注意事项:


敏感肌,不宜做水膜、贴片面膜。


注意做好日常的防晒工作,如果肤况处于过敏状态时,采用打伞这类的遮挡式防晒,肤况稳定后再挑选适合敏感肌的防晒霜进行使用。


敏感肌,要避免使用具有刺激性的高浓度功效类产品,以及含有酒精等刺激性溶剂的产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居家布置

    下一篇: 雪地靴温暖又可爱但易脏 教你雪地靴的清理保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