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亲自签文防群体事件
2020-01-03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国经济下行,恐爆发失业潮。李克强日前签发文件,将“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以严厉口气要求各地防范因失业潮导致的群体性突发事件。

据大陆官媒日前报导,李克强近日签批〈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意见〉中要求企业规范裁员行为,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019年6月,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强调的“六稳”中,“稳就业”被排在首位。

李克强签批的〈意见〉中还以严厉的口气,要求各地区在第一时间,处置因规模性失业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

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认为,中国官方的这一举动突显中国就业形势严峻,大规模失业潮或将来临。湖南法律界学者范鲁湘就此分析,中国经济下行导致众多企业裁员:“有些企业本身就难以存活下去,失业潮是必然的。”

法新社报导分析,中国经济遇到困难一方面与持续两年的中美贸易战有关,另一方面与中国的经济增长进入到瓶颈阶段有关。

河北学者郭浩就此表示:“中国的经济在不断的下滑,贸易战加剧了这种趋势,很多企业经营非常困难,有的直接倒闭。失业者不断增加,就业压力不断增大。失业者越多,维稳就越困难。所以他们依然用老套路,想行政干预,这就是所谓的保就业。但是靠发文件的方式保就业,是保不了的。”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学者古思亭(Kristin Shi-Kupfer)此前曾对德国之声说,年轻人的失业问题,尤其会危害社会稳定。

中央社曾引述中国国家发改委旗下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中国如要基本满足每年800多万大学毕业生、300多万左右农村居民到城市的就业需求,GDP则必须保持在6%左右,否则中国的经济情势将恶化。而李克强9月15日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坦承,中国经济增速保住6%“十分不容易”。

中共官方智库社科院12月23日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20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就业局势变数和压力都在增加,各种风险集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9中港台大事纪

    下一篇: 习近平谈中共领导人更替 接班人制再引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