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金融专家成批转地方
2020-01-01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大陆官场正在进行又一轮人事调动。有外媒发现,在两年来进行的人事调整中,一大批金融专家转入地方,认为是当局为经济下行背景下的金融崩盘忧虑。但外界专家认为当局此路不通,解决不了问题。

金融高管转入地方官场

路透社说,自2018年以来,习近平已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安置了12个国有金融机构或监管部门的前高阶人员,这些人当中有的还处理过曾引发金融崩盘忧虑的银行和债务危局。而在2012年那次官员大调整之前,有这样金融背景的省级高层官员仅2人。

最近获得提拔的金融专家有重庆市副市长李波、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山东省副省长刘强。李波曾是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司长,殷勇曾是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强则在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等多家中国大型商业银行任职。

48岁的张立林是资深银行人士,曾在中国农业银行工作20年,在3家国有金融机构宣布投资陷入困境的锦州银行之后,他被任命为辽宁省副省长。此外,去年9月,现年53岁的前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谭炯调任贵州省副省长。

报导说,中共正在筹备2022年的人事改组,从目前越来越多金融业高管进入地方官场来看,未来金融人才也可能在中共人事布局占据更重要的位置。


金融风险是深层问题

目前正值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近30年来最慢,金融风险也愈来愈高,去年至少有5家地区银行出现管理或流动性问题。去年5月24日,包商银行因严重信用风险被接管;随后锦州银行也被迫进行了重组。另外,随著贸易战的影响不断发酵,中国大陆有大批企业破产,企业巨额债务违约的事件频频爆发。

人事布局的这种转变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发生。

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曾表示,任命央行副行长担任省级官员,可以将金融政策与地方做法更好地整合起来,提前防范金融风险。

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北京试图用金融官员来解决中国金融问题或者债务问题,实际上完全走错了路。因为现在不管是央行的海量印钞、债券发行、滥用养老金、幕后操纵股市、大肆放水刺激基建以及最新的融资平台,所有的都是官员利用权力来盗窃国库、攫取人民财富的方法。这些完全是政治体制问题。金融专家做不了什么。

谢田说,当局以为靠一些专家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事实上他解决不了。因为中国金融问题实际上是政治问题。说到底实际上就是一个既得利益集团、大大小小的官员们,他们和中国的百姓争利。并且利用他们的权力,来攫取利益、盗窃国库的问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担心蔡奇的粗暴?习近平收回北京规划权

    下一篇: 习近平获政治局又一特色封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