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港台大事纪
2020-01-03

一、中美贸易战波折习先反悔后妥协

中美贸易战曾因2018年底习近平做出多项承诺达成和解意向,延缓了美方对中方制裁。2019年5月和解协议签署前,中方推翻停止窃取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强制技术转让和货币操纵等多项承诺,协议流产。美提高对中贸易处罚。中国经济增速跌至30年最低,大量企业倒闭,猪肉和农产品紧缺。中方12月再次妥协,“秘密条款”获川普首肯,2020年1月或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二、反送中运动惨烈持续半年

港府2月提出的《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引发香港各界反对,3月开始2019年示威超过800多场,两场超过百万人。港警及大批大陆军警暴力镇压,使用了约万枚催泪弹和4800多发橡胶子弹,并多次实弹射击示威者,六千多人被捕,两女子因警察射击导致失明,多位港民离奇死亡。香港民主派11月24日在区议会选举赢得绝大多数议席。美国11月27日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三、王立强投诚震荡台湾朝野

11月23日澳洲主流媒体报导,中国特工王立强向澳洲国安部投诚,并透露中共对台湾、香港渗透与收买,包括铜锣湾绑架案,操控台湾大选,金援韩国瑜,逼退民进党等,台湾朝野震荡。媒体爆料隔天,王立强上司、中国创新、中国趋势董事会主席向心与妻子次日逃离台湾时,在台湾机场被拦截,接受调查。一些政界人士表态与中共撇清关系。蔡英文支持率从劣势上升至绝对领先。

四、北京的香港作为逆转台湾红蓝绿形势

习近平2019年初措辞强硬的《告台湾同胞书》,推出“一国两制”方案,台湾泛红抬头,曾到大陆受到中共中央和地方领导人款待的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支持率一度远超现总统蔡英文。香港持续10个月的暴力镇压,以及年底王立强案披露的台湾红色势力渗透,令台湾朝野的政治心态变色。综合民调显示,自赖清德宣布配合参选后,蔡英文的支持率一路上涨到50%左右。

五、台湾网红与蔡英文拍片被大陆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分别与台湾年轻网路红“波特王”和钟明轩合作拍片。与“波特王”12月14日的影片两天创下600万次阅流量。波特王因此被其大陆新媒体合作商封杀。钟明轩此前也因不愿删除咖啡杯上中华民国国旗的视频与大陆公司解约。钟明轩影片中建议蔡英文批评中国政府时,要讲“中共”,而非“中国”:“他们的人民,很多人其实也不喜欢他们的政府。”

六、人民币汇率跌破7贬值趋势加剧

8月5日,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10多年来首次跌破1:7的重大心理门槛。美国财政部随后指责中国操纵汇率,将招致严重后果。人民币贬值趋势已形成,央行行长易纲声称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但8月6日又在香港干预离岸人民币汇率。人民币贬值导致进口粮食等物资成本更高,当前粮食危机加重。中国南方洪灾,北方干旱,又逢“粮食杀手”秋行军虫袭击,大片地区粮食绝收。

七、马云退休阿里巴巴回香港上市

9月10日,马云交出中国最大电商平台的权杖——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一年前同一天,支付寳已与中国银联就支付清算业务达成协议。两大支付巨头——支付寳和微信支付均被中国央行辖下的清算组织收编。阿里巴巴集团香港上市股票11月26日首日挂牌交易。《金融时报》认为,阿里巴巴选在香港上市,北京既要吸引科技巨头回国,又要表明香港一切正常。

八、政治局十八次学习诞生“区块链”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表示,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官媒随后的报导铺天盖地。

一向只谈政治的中共政治局十八次集体学习后竟然诞生了许多让高科技名词,令外界技术专家和学者,不明所以,妄加猜测。

九、NBA事件北京高开低走

10月5日,NBA休斯顿火箭总经理莫雷推特贴图:“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挺自由,撑香港)”。随后北京全方位封杀NBA和火箭队,中共央视、腾讯等平台宣布暂停转播NBA赛事,中方很多合作商宁可高额损失也声称停止与NBA合作。舆论上民族主义愤怒情绪不断升级后,官方突然降温。腾讯不足一周,悄悄恢复了部分NBA赛事直播,令抵制NBA赛事的小粉红、五毛们等进退维谷,处境尴尬。

十、百万新疆人在押

联合国调查机构2017年估计,上百万维族等少数族裔被关入再教育集中营。国际调查记者联盟11月24日公布中国政府内部文件,披露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慧拘捕维族人和新疆集中营内“洗脑”的细节,与《纽约时报》此前披露的两批总计长达427页北京内部“新疆文件”一道,震惊国际社会。至12月4日,美国参众两院均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华为高层异动 任正非自称傀儡

    下一篇: 李克强亲自签文防群体事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