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新疆人权迫害要角被聚焦
2019-11-28
【看中国讯】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日前曝光一批有关新疆集中营的中共官方机密文件,其中详细披露了约有数十万维吾尔人在集中营内被强制洗脑,被逼迫放弃本民族的语言和思维方式。其中有9页是中共新疆党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朱海仑于2017年签署并下达给集中营管理人员的文件。朱海仑因此成为继新疆书记陈全国之后又一个被聚焦的负责高压政策的高官。

朱海仑1958年出生于江苏,1975年以“下乡知青”身份来到新疆叶城县,1980年加入共产党并逐步高升。2006年10月,就开始担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并兼任区委政法委书记,2009年9月改兼中共乌鲁木齐市委书记。2009年9月至11月,任新疆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2009年11月至2016年3月,除上述职务外,又兼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二师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2016年3月,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2016年5月,不再担任乌鲁木齐市市委书记、乌昌党委书记职务。2016年11月,再度兼任区委政法委书记。2019年2月,不再担任区委政法委书记。

朱海仑经历王乐泉、张春贤到陈全国三任新疆书记。

中央社引述一名现居土耳其的维吾尔商人表示:“要是没亲眼见到他(朱海仑),你根本不会想到他是汉人。他说维吾尔语就像个维吾尔人,毕竟他和他们一同成长。”

在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取得的6份2017年新疆相关文件中,朱海仑的签名可见于其中5份,朱时任新疆政法委书记。文件内容包括朱海仑针对“集中营”和“先抓后审”的详细规范指示。

流亡维吾尔语言学者阿尤普曾在朱海仑手下担任翻译人员。他说,朱海仑因不时下令在凌晨3点搜索维吾尔民宅而恶名昭彰。

2016年,北京任命陈全国为新疆党委书记,大搞数字监控和其他在西藏积累的铁腕治理手法。朱海仑成了他的得力帮凶。新疆的全方位监控和逮捕对象自动侦测系统,在朱海仑具体执行下建立。

陈全国上任后,新疆维吾尔人开始大量被“消失”。国际调查记者联盟掌握文件显示,朱海仑是相关大规模搜捕行动的操盘手。

前述匿名维吾尔商人指出,陈全国代表中共党意,而朱海仑“知道如何执行、该逮捕谁、该做什么”。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10月8日宣布,将一批涉疆中共高官列入制裁名单,但没有公布官员的数量与姓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曾陪薄喂海鸥 秦光荣被诉

    下一篇: 许其亮再批郭徐擅权妄为 架空胡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