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鸟”VPN推出两天被禁
2019-11-25

不少大陆民众渴望冲破防火长城,看一看外面的世界。(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大陆一家小公司高调推出“国内首款合法翻墙浏览器”。消息一出,引来20多万人注册,网站一度被挤爆。但推出仅2天,该浏览器的官网已无法开启。

据《美国之音》报导,福建一家科技有限公司上周推出一款名为“酷鸟”的浏览器,称是获得当局同意的合法商用VPN。服务对象主要是跨境从业人员,还称可以登陆很多境外知名网站如Google、Facebook、Twitter等。但两天后,浏览器的官方网站已无法登陆,网上关于如何下载及获得邀请码的讨论也全被删除,几乎所有关于浏览器的信息都无法显示。

“酷鸟”浏览器实际翻墙能力很有限。该浏览器无法显示有关当局的负面讯息,包含“六四”、“香港”等敏感词都被和谐,使用酷鸟搜索“法轮功”时,所有的搜索结果都指向《新华社》和《中国日报》等国家媒体。

此外,酷鸟用户在注册时必须提供真实姓名和手机号码。而用户的浏览内容也受当局监视。浏览器使用协议要求用户必须遵守《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的规定,违者的浏览记录会被上报有关部门。为此,有网民表示“再酷也是个关在笼子里的鸟。”然而,就连这样的VPN也被禁止了。

长期以来,北京当局持续封锁互联网,并逐步加大了对VPN的打击力度。2017年1月,中国工信部发布“通知”,提到“未经电信主管部门批准,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专线(含虚拟专用网络VPN)等其它信道开展跨境经营活动等。”同年12月,广西人吴向洋因经营VPN销售代理服务被判处5年半监禁、并处罚金50万元人民币。而此前一名26岁的广东男子也因卖“翻墙软体”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

2019年1月,广东韶关一位朱姓网民因为“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信道进行国际联网”被韶关市公安局处以警告并罚款1,000元人民币。

近期,杭州一家淘宝店为近3万人提供VPN服务,店主被杭州检方以所谓“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电脑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批捕。

尽管当局严厉打击,也没能阻止大陆民众的“翻墙”热情,VPN已成为很多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网络自由观察人士古河表示,当局对VPN翻墙进行打压,网民也有很多反制措施,一些境外的翻墙软体,如“自由门”,能够比较完美的完成翻墙行动,所以当局的打压,长远来看,起不到多大的作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惠台二十六条其实只有一条

    下一篇: 中国人涌入柬埔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