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台断交惹怒美国 彭斯拒见索国总理
2019-09-22

【看中国讯】索罗门群岛近日中断与台湾的外交关系,转与北京建交后,有美参议员与众议员等人同声谴责,并呼吁参院讨论“台北法案”。9月18日还有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副总统彭斯拒绝和索罗门群岛总理苏嘉瓦瑞会面。

对于台索断交,美参议员贾德纳、卢比欧与众议员约霍等人先行同声谴责。贾德纳、卢比欧也呼吁参院讨论“台北法案”,让这些国家得以承担后果。

如今,这名匿名官员告知《路透社》,苏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7月与彭斯(Mike Pence)通电话时,曾经要求见面讨论发展伙伴关系,原本是预定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进行场边会谈。

该名官员说:“但索罗门群岛决定与台湾断交,转而外交承认北京是有后果的。他们这么做,伤害了一段历史上牢固的关系。”“这是个挫败,将短期内获得中国的好处,看得比与美国的长期承诺重要。”

知情人士说,今年稍早索国大选期间,就有消息来源指出,有人运作提供金钱给亲中的国会议员,金额高达数百万美元,也有人从木头商人拿到资助;台湾不可能做这些事情,台湾的援助都是透明的。

他说,索国的政治跟其他国家很不一样,政治人物没有政党忠诚度,很难精准预测他们对某些议题支持,或是不支持。虽然不清楚索国未来发展情形,但根据总理府的民调,80%民意支持台湾。

回顾过去台索关系的变化,这名人士指出,索国总理苏嘉瓦瑞8月与吴钊燮见面时表示,会根据4份不同的报告来决定。但后来台方得到情资,索国要加速这个过程,在中华民国外交部吴钊燮与苏嘉瓦瑞举行会谈的同时,索国又派一个部长团到北京,台方就认为“这是不寻常的举动”,当时就规划外交部次长徐斯俭访问索国,要为邦交奋战到最后一刻。

对于外传中国用5亿美元拉拢索罗门,吴钊燮在记者会指出,当索罗门还没有提出交通建设细部计划的时候,中国就答应给钱,索国政府连到底要花在哪里都不清楚,就愿意去贷款,显然会让索罗门进入债务陷阱。

吴钊燮说,今年太平洋岛国论坛时,他当面问苏嘉瓦瑞是否需要台湾协助,苏嘉瓦瑞没有提任何一件事;他主动询问索国的全国交通核心计划,但苏嘉瓦瑞也没有细部的回应。

吴钊燮表示,索罗门中央银行也提出报告指出,索国财务状况无法再负担高额贷款,这是索国央行自己提出的警告。中国收买索罗门政治人物,才能达到这个效果,但索国有些政治人物似乎比较关心自己的口袋,而不是关心下一代怎么付高额贷款。

在情资掌握方面,吴钊燮强调,索罗门驻馆充分掌握,今天外交部次长徐斯俭到索罗门,就是希望最后关键时刻能再努力。现在既已断交,已要求徐斯俭尽快返国。

吴钊燮说,在维持索国邦交上,台美密切配合。今年3月,美国国安会资深顾问访问索罗门,提出希望台湾外交部派高层到索国,因此当时派徐斯俭前往。

今年太平洋岛国论坛时,他也跟美方代表团进行双边会议,对象包括美国内政部长柏恩哈德(David Bernhardt)、国安会跟国务院资深官员,其中一部分就是探讨索罗门邦交关系,美方也协助稳住邦交,他对美方表达高度感谢。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航空专家:已发现马航MH370位置

    下一篇: 委国动乱或露曙光 瓜伊多任临时总统